《金牌特務》絕對是春節期間最值得推薦的一大爽片!比文藝片更具有美感、比喜劇片更詼諧、比諜報電影更神!

 

Colin Firth是當年準時守候在電視機前觀賞英國影集《傲慢與偏見》忠實少女觀眾們心目中永遠的達西先生。但他不只是完美的達西先生,他還是《摯愛無盡》(A Single Man)裡忠貞不二至死不渝的同志愛人、《王者之聲》裡口吃的喬治六世兼2010年的奧斯卡影帝、《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裡把英國情報局耍得團團轉最後不得好死的雙面間諜(這是一部超棒的諜報電影,很冷門但絕對推薦!)、《心靈勇者》裡寬厚善良又執著的的鐵道迷、《魔幻月光》裡鐵口直斷死鴨子嘴硬的魔術師魏連蘇、《別相信任何人》裡陰險詭詐又血腥暴力的變態控制狂,然後他現在是全世界最帥氣的資深《金牌特務》了。

 

Kingsman是英國古老的特務組織,百年前為當時權傾一時的有力人士打造合身西服的裁縫店如今守護著的不再只是客戶的西裝款式而已了。

強而有力的後盾創造了這個前所未有的神秘組織,專為不為人知的機要任務而存在。Harry Hart(Colin Firth飾)正是其中一員。

 

Kingsman在最近一次的任務中失去了代號蘭斯洛的組員,於是需要透過特甄來招募新血。而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小混混伊格西Eggsy則誤打誤撞成為了H.H.的推薦人選。年輕的伊格西其實是Kingsman的遺孤。同為特務的伊格西父親當年一路過關斬將來到Kingsman特甄的最後關頭,卻在H.H.一時疏忽之下為顧全大局而被手榴彈炸死。當時的H.H.留下了不只愧疚遺憾還有一枚神秘徽章,他告訴還在啞啞學語的伊格西有事就打這支電話,說:"牛津鞋不是繡花鞋"。一路跌跌撞撞到處闖禍的伊格西終於進了警察局,他想起了這支"客訴"電話,於是造就了H.H.在伊格西成年後的第一次會面。

 

為什麼牛津鞋不是繡花鞋,儘管鞋面確實雕著花紋?Colin Firth的第一場武打戲就用行動告訴人們這個道理。

Kingsman的特務不只是特務,且永遠是紳士,「禮儀,成就不凡的人」(Manners maketh man.)

 

 

沒有美國狙擊手這麼沉重、不像模仿遊戲這麼遺憾,我覺得金牌特務倒有點像《絕殺令》或《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都是個名師出高徒的故事,然後很可惜卻不得不然地在你料想不到的時候,前浪死在沙灘上了。絕殺令的Christoph Waltz和布達佩斯的雷夫范恩斯,身懷絕技且持守一身,成功扮演了一位有所為也有所不為的Mentor。Colin Firth一絲不苟的瀏海和筆挺一身的防彈西裝、和不輸給任何諜報電影的拳腳功夫,這些一代宗師的行頭應有盡有,而且比喜劇片更具有喜感,比英雄電影更燦爛輝煌,搞笑卻依然優雅,殺人連一根頭髮都不亂。

 

男主角Taron Egerton麻雀變鳳凰、鮮肉轉大人的過程讓觀眾大飽眼福;

而電影的配角一字排開也令人讚嘆不已:

1)比美M夫人的情報頭子米高肯恩

沒有他坐鎮,Kingsman還真不夠份量!

 

2)太全面只好身兼數職的Mark Strong

像多拉ㄟ夢一樣萬能的智多星,

MS在這裡和在模仿遊戲裏頭有點像,

都是那種諸葛型的人物,百密而絕無一疏。

 

3)比喜劇演員更喜劇演員的大反派Samuel Jackson

如果大家還記得蝙蝠俠的小丑,那SJ在這裡則是另一種小丑了。

他創造了壞蛋的新格局,讓人又氣又好笑,

演活了電影改編自漫畫的浮誇和超現實。

 

4)還有鐵腿的貼身女殺手:

這位小姐誰啊?一開場就把Kingsman的蘭斯洛劈成兩半!

這裡的畫面唯美詼諧之衝突,讓我以為自己在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整部電影星光四射,光芒萬丈,更別說Taron Egerton實在是太帥太吸睛了!

 

我覺得TE的訓練和徵選過程很有趣但可惜有點短,扮演Mentor的H.H.突然離開,就好像絕殺令的Christoph Waltz和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雷夫范恩斯突然"殉職"一樣,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一定得要趕鴨子上架了。TE在電影裡面不只天資聰穎,比起同儕那些用Hermes腰帶(下圖中間那位XD)穿名牌西裝念貴族學校的權貴二代,

他更是充滿了Street Smart出人意表的靈活。除了紀律和訓練,他基本上天生是個特務的料。

 

《金牌特務》的視覺畫面無比絢麗,特務機關該有的排場這裡都有。ET最後穿上了H.H.替他量身打造的西裝深入虎穴,和鐵腿女在空中交手(應該說是"交腿")的那一幕,我覺得是向Kingsman的優雅尊貴傳統致敬的一幕

鐵腿女的鐵腿一開場就把Kingsman的人劈成了兩半,好像老牌Kingsman的那一套再也跟不上潮流了一樣。但ET用牛津鞋不是繡花鞋的短刀輕輕劃過鐵腿女的手臂,毒性發作,鐵腿當場倒斃。這是牛津鞋的勝利,也是Kingsman重振旗鼓歷史性的一刻

 

 

電影劇情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但把邪不勝正這個真理發揮得淋漓盡致。最後的傳承回到最初的酒吧裡:

我們要在這裡耗上一整天?還是痛痛快快地打一架呢?

讓人大呼痛快的特務電影!

 

最後來聽聽片中被植入晶片的人腦袋開花的煙火音樂吧!

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

Edward Elgar:Pomp And Circumstance No. 1 In D Major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