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榮總做了輸卵管攝影,雖然志堯哥沒來,但榮總的每位護理人員都好親切好趣味,害我在裡面笑場不斷。檢查十分鐘就結束了,然後我被請到外頭稍等,說是要稍待看看有沒有不舒服等等異狀,如果沒有才能安然離開。過一陣子,護理人員又出來看我:「我看妳蠻好的,不會很痛就上網告訴大家不要緊張啦~」所以就有了這一篇XD

 

我為什麼要做輸卵管攝影?

這得從去年十月開始說起。

 

我們2013年初結婚,婚後避孕一年,從去年起開始計劃生育。雖然大家都說先試個一年看看,但十個月沒動靜我們就開始緊張了,決定採取積極作為。老公上網查了查,說是台北不孕症權威的兩座山頭分別是榮總和北醫,還有的醫生跑去新竹了,因為竹科壓力很大也很難生。榮總成功地在1985年孕育了全國第一例試管嬰兒,北醫也是很厲害,官網上什麼絕招都有,所以老公去榮總,我去北醫,雙管齊下,這樣夠積極了吧?!

 

老公去榮總找的是泌尿科的黃志賢教授,聽說他很厲害,連不舉的都能讓他生。雖然我們沒這問題,不過還是抱著朝聖的心情去了。黃教授非常專業且熱情,還邀約實習醫生一起來參觀老公的...就是那個啦!一邊觸診,一邊說明從毛髮的分布來觀察,賀爾蒙應該是沒有問題。然後又把手往後一探,輸精管的檢查也完成了。接著是精液檢查。精液檢查的結果令人備感安慰,黃教授說:「ㄟ你不錯嘛~豪宅啊!精子又多又好!乖乖算日子吧~」從此老公的工作就算是結束了。唉,男人真好。

 

我呢,去了北醫,找的是相當知名的B醫生。我不能說到底B醫生是哪位,因為我覺得他應該每天都會上自己的部落格和粉絲團看大家吹捧他的留言和評價,請個律師告我應該也是舉手之勞(?)。其實B醫生沒啥不好,只是感覺很商業化,根本不打算幫我找出"還沒"生出孩子的原因,就計畫做完全套檢查之後直接來個人工受孕。我進到診間的時候,前兩位姐姐都在哭泣,主要是因為她們年紀太大(都超過40,時間是女人的天敵),做人工雖然懷孕了,但孩子都沒長大。B醫生貌似很遺憾地說:"很遺憾,辛苦了。年齡是個關鍵,再繼續加油好嗎?(令人毛骨悚然的溫馨)"。診間除了一片靜默就是啜泣聲,令我不得不在心中吶喊:"我來這幹嘛?!"

 

後來輪到我了,B醫生感覺很高興,因為我"才"32歲,更別說我老公28少年一枝花,sorry,是一尾活龍。雖然很想拚業績,但連B醫生都不得不說:"痾,以你們的年紀,這條路是走得蠻早的喔~"哪條路?我只是來檢查為什麼還沒懷孕的好嗎!又不是要直接做人工!what are u talking about?!

 

儘管如此,我還是乖乖把全套檢查全都做了。包括在上班時間到北醫美輪美奐的生殖中心大排長龍再大老遠跑去醫事檢驗所抽血,超音波、經期內的超音波、驗血驗尿還有我記不得的哩哩摳摳等等等,得到的結果是護理師說"卵巢相當漂亮,而且裏頭有二十顆左右的濾泡",情況好得不能再好。(最後這句是我自己加的)。最後的輸卵管攝影也幾乎都排定了,但因為聽說是侵入性檢查很痛很恐怖,所以決定先緩緩再說。(還有個原因就是我不想再回去找B醫生了)

 

就這麼等等,又過了好幾個月。

 

這時朋友推薦了另一位包生名醫,我就像搶名牌特賣會一樣隔天就跑去掛號了。這間在馬偕附近的私人診所完全自費,初次見面就先來個不可省的超音波,沒想到經期後兩周,我的卵巢裡面只有兩個長不大的濾泡(還是卵子?),這個月看來根本沒卵可排,也就是說完全沒有懷孕的可能。醫生當機立斷叫我下個月直接約時間作人工了。

 

SEE~這是不孕症名醫的共通特徵,或者是我從一開始就誤會了所謂不孕症名醫。

不孕症名醫不是用來幫你找出還沒懷孕的原因的,而是從一開始就打算直接以人工受孕來解除還沒懷孕的現況的。

所以如果妳不知何故還沒懷孕,除非妳決定不去弄清楚還沒懷孕的原因,(雖然想弄清楚也未必弄得清楚,因為創造生命是上帝的奧秘),不然就先掛一般婦產科,乖乖從第一步走起吧。

 

這位名醫據說下手很準,人工受孕的成功率很高。但當他直接宣布下個月的人工受孕行程之後,我就整個人呈現失神狀態。然後他還順便當起心理分析師兼精神科醫生,說我都不相信他,以及沒在聽他說話。(你又知道?我需要冷靜一下不行嗎?)由此我可以直接判定他是一個沒有同理心和很跩的老傢伙。先前在北醫的檢查一切正常,但今天他判斷我這個月沒有熟卵能排,(這個月沒卵又不表示下個月和下下個月不會有卵!),這和過去接收到的診斷結果完全不同,是人都需要時間消化一下這個噩耗的吧?!(去你的!對,我就是不相信你!我就算要做人工,也不要在你這間雖然寬敞但沒有人氣又陰暗的診所做!)我一走出診間就潰堤然後打電話給老公和姊妹各哭訴了一番。

 

口亨!我受夠不孕症名醫了,我要去找志堯哥聽實話。

 

那為什麼之前不去找志堯哥聽實話?因為榮總很遠啊啊啊~~~

 

陳志堯榮總的婦產科醫師,也是我們教會的長老。他不作人工,但接生了一大堆寶寶,我們朋友的寶寶都是他接生的,多希望我們的寶寶也是。

 

進了診間,還沒走近志堯哥,他就說:"嘿CY,我最近有在臉書上看到妳去參加一場婚禮喔~"開始閒話家常了。然後我就把不孕症名醫的診斷都說給他聽+大肆抱怨了一番。"啊妳檢查做到哪了?"我就剩輸卵管攝影沒做啊,因為聽說很痛。"妳去把它做一做啦,有些人天生輸卵管就比較Q,作一作打通了說不定就懷了。"志堯哥說的話要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他說,所以我就乖乖去作了。

 

大家都說輸卵管攝影很痛,所以我還自費買了一條軟管。志堯哥說他從來沒開過這軟管,但開了抗焦慮藥物給我,然後說:"管子一千五這麼貴喔?(比北醫便宜耶,我說)但是如果比較不痛,很值得啦~"

 

經期第一天就要打電話預約輸卵管攝影的時間,檢查排在經期的第七到第十二天中間,也就是今天。先到中正樓二樓七號櫃台排定順序,再到27號放射檢查室外等著。簽了檢查同意書,換上長袍,就到診療台上把腿張開。護理師說其實就像內診一樣,管子進去之後遇到轉彎會比較痛一點,一下就好了,但第一步的消毒棉花就把我嚇了一大跳!開始了。(抖)

 

不知道管子在哪裡轉彎,反正從鴨嘴進去那一刻就很恐怖。不是說是軟管嗎?整個感覺像鐵絲一樣扎人ㄟ!但是護理師一派輕鬆地跟我聊天:"妳是在哪裡聽說很痛?網路上吼?還好啦,痛的話就握拳~不痛的話就上網告訴大家,叫大家不要那麼緊張啦。"Setting得差不多,醫生就來了。醫生姓邱,重點是他穿得像威漫超級英雄一樣搞笑,整個醫師袍上都是花花綠綠的圖案,只差頭上沒戴內褲。這叫我怎麼鎮定啊哈哈哈XD但是還是要鎮定!他要我往左傾斜,然後再往右傾斜,然後攝影竟然就完成了。呼!有沒有十分鐘啊?蠻快的嘛~

 

有一點跛腳,但不適感一下就過了。我換下袍子,看見另一位女士痛得直不起腰來,然後被病床推了進去,顯然我很幸運。再不一會兒,護理師又出來看看我,她說:"妳看起來很好耶~"是真的!輸卵管攝影其實蠻痛的,用了自費軟管也還是痛,但就痛管子轉彎的那幾秒鐘,其實還好啦~

 

下周三要回診,希望輸卵管是通的,然後照志堯哥的指示用排卵藥控制週期,日子對了孩子就會來了吧?

 

這半年來去了北醫馬偕附近、又去了榮總,我連站在生殖中心的寶寶專區前面都會忍不住掉眼淚。有些人腳跨過去就懷孕了,但也有些人吃了一堆藥、打了一堆針、看了一大票醫生、花了不知道多少錢,但孩子還是生不出來。舊約聖經約伯記1:21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們是基督徒,雖然在我和我老公的神學理解上沒有絕對的禁令是不能採取人工授孕,但是等候上帝的時間有時候真的很磨人。這是一條信心的道路,雖然不知道會走多久,但是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舊約聖經箴言10:22)。

 

我們會繼續加油!

 

 

 

 

北醫】曾啟瑞(一)人工受孕的流程

北醫】曾啟瑞(二)人工授精 / 精蟲植入

北醫】曾啟瑞(三)如何準備人工受孕?

北醫】曾啟瑞(四)植入後的身心變化

北醫】曾啟瑞(五)回診驗孕

北醫】曾啟瑞(六)人工受孕的費用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