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逆轉人生】開始,【愛在彈指間】、【逆轉風帆】,到今年的【貝禮一家】,這幾年這些小而美的法國電影,卡司不大、成本不高,講得都是最平凡的小人物的小小故事,但每個故事都彷彿是在盛夏中注入一股冷泉,清新得沁人心脾。這些電影的對白充滿了法式幽默和人生智慧,詼諧、風趣,卻絲毫不動搖這些作品最嚴肅的核心思想,照樣叫人感動涕零

 

貝禮一家是畜牧人家,家裡養牛養羊製做乳酪,然後在小鎮市集上販賣。法國是個道道地地的農業國家,離開了巴黎,貝禮一家人的農場日子再普通不過了。不過,不凡的是:貝禮一家全是聾啞人士,除了寶拉貝禮。寶拉是貝禮一家和外界的連結,就像在市場上,媽媽負責微笑,寶拉負責和來購物的客人做買賣。有時候照實翻譯,有時候得換句話說,有時候根本是乾坤大挪移加睜眼說瞎話。還沒升上高中的她,已經不知道當了多少年的貝禮一家代言人。

 

貝禮一家從某個角度來說,是令人羨慕的。父親慈愛、不畏懼現實、勇於擁抱理想;母親既感性(也性感XD)又熱情,對家人是永遠的支持鼓勵。在這個似乎有許多不可能的家庭裡,似乎沒有真正難成的事。他們有愛心、有信心,也決心要勝過現實一切的不可能。

 

擁有歌唱天賦的寶拉無意間被下放農村懷才不遇的合唱老師發掘,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歌唱訓練。合唱團的湯老師是個我覺得超棒的角色,比起前陣子的【進擊的鼓手】,【貝禮一家】對音樂導師的型塑和演繹更貼近現實,也深深觸動了音樂人的心。湯老師的台詞寫得超棒!是一種很逗趣的尖酸刻薄和妙語如珠。他說話比誰都mean,但是一顆心火熱得不得了,對天賦異稟卻始終無法下定決心的學生從不輕言放棄。師徒倆為了藝術為了愛,以一種矛盾卻協調的腳步,追求音樂中不可能存在的完美。

 

聽覺對一般人來說何等理所當然根本不值一提,但在寶拉的音樂會中,當那首極美的歌上了滅音器,那種無盡蔓延的無限空白叫人孤單得不寒而慄。空白,原來就是貝禮一家一直以來的真實,多麼不容易。謝謝導演留著這段令人不安、揪心、無助、甚至驚惶的空白,讓我們對聽覺喪失有更震撼的認和知。

寶拉在音樂會中唱的《我要愛你》:

 

男聲版超有音樂劇鐘樓怪人的FU:

 

我的眼淚終於還是在寶拉的《展翅高飛》中撲簌而下,電影院中一片氾濫成災。因為從這個即將展翅的女孩身上,我們每個人都看得見當年那個嘗試飛行的、年少時的自己,硬轉過頭,噙著眼淚展翅高飛。對我來說,是1996年的初中校園,也是2006年的登機門,更是2013年的我們的婚禮。寶拉把我們帶回那時的少不更事卻忠於自己,每個人的故事都獨一無二,但同樣寶貴無價。

 

 

我記得二十年前的新生開學典禮,父親從鄉下載著我和我的家當到那所私立女校入學註冊。和所有十二歲的小女生並肩而坐,我看見我那最喜歡裝酷裝淡定裝若無其事的父親,不斷地向禮堂中探頭探腦,看我坐在哪裡,看我好不好。

我記得十年前的登機門和越洋電話,我們家不說掰掰的,於是我轉過身就不敢回頭,怕一眨眼淚就滑落。媽媽在電話裡才說一句話就哽咽,從來沒到過歐洲的她,把德國想得很冷很冷,「媽,這裡到處都有暖氣ㄟ!(意即:請冷靜)」

 

寶拉的歌聲帶我們看見自己曾經的展翅高飛、決心展翅的勇氣、和高飛前的掙扎,家人的支持、恩師的提攜、和神所賜予的天賦。這部電影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我們看見了最純粹的家人間的親情、追求音樂追求完美的熱情、少女親密無間無話不談的友情、和蜻蜓點水初初萌芽的稚嫩愛情,以及現實和夢想的拉鋸,還有一切青澀卻單純的美好。好一段時間被好萊塢電影慣出的重口味,就在這些清流般的小品中被洗漱盡淨了。【貝禮一家】也許很快就會下檔,但錯過【貝禮一家】會是個錯誤。

 

最後再來欣賞一首我覺得超青春的香頌,

如果是德文的話至少還能假裝認真一下XD

但法文我真的無法翻,

就讓音樂說話吧! 

 

《唱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電影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