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人工受孕的整個過程,起初是無比興奮的。當我順利掛到號,每天三不五時就會跟老公說:「我禮拜二要去看曾啟瑞耶!」、「我明天就要去看曾啟瑞了耶!」,一副要去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一樣既亢奮又慎重其事。首次看診結束也備感安慰,因為知道曾醫師的整個醫療團隊都在為我能夠成功懷孕盡心盡力;此後每次回醫院施打排卵針,也是抱著小學生第一天上學一般的興高采烈,每天一早就跟老公一起出門,他去上班我去打針。

 

儘管如此,這個過程還是不容易受的。每次的陰道超音波都很不舒服;平均每天挨一針(排卵針+抽血),一個禮拜之內打的針驚人地比我過去三十三年整個人生加起來還多,肚子上好幾個針孔,有的都過了好幾天還在瘀血烏青。口服藥和排卵針讓身體處在非常狀態,畢竟一下孵出五顆一模一樣大小的卵,確實是非常時期才會做的事。這一切的「非常」,其實都會對患者本身產生很大的身心壓力和負擔。

男人要做的事簡單則是到不行,就1)接送老婆、2)當老婆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忍耐著被叨唸謾罵(?)幾句、然後3)人工授精當天把自己的東西準時送進實驗室而已。女人這麼辛苦,如果男人還不懂得體恤老婆、或更有甚者,嗯,下地獄吧哈~

 

現在因為各式各樣原因而有生育困難的夫妻真的為數不少,根據衛福部2015年的統計,每一百對夫妻中就有十五對不孕,也就是說七對夫妻中就有一對不孕。每次到北醫生殖中心,無論任何時候,都是滿坑滿谷的人。生育困難有時候--幾乎是任何時候--都有不得為外人道也的原因,當事人難以言明,(也沒有必要言明),一般人更是難以體會。過去這段時間,我或多或少或深或淺地,和許多朋友分享起這樣的難處,真的發現只有非常、非常、非常少數的人,能夠站在面臨生育困難的夫妻這一方,去體恤、去理解。

很多人只是空泛地說:「啊妳要放鬆啦~」事實上,放鬆並不能治療卵巢老化、輸卵管堵塞、精蟲質量不佳、精卵互斥等當事人所面臨最普遍的生育問題。我們則是認為:有問題就是要想辦法解決,「放鬆」是無法醫治或改變生理缺陷的。如果你無法確定和你說話的人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那空口說放鬆就是平行世界了。

另外還有:「你要有信心~」這就像跟憂鬱症患者說「明天會更好」、或是跟癌症病患說「你一定不會死的」一樣,其實並沒有幫助,反而會讓當事人感到更孤單、更不被同理接納、覺得自己似乎比別人更軟弱。

 

但是無論別人怎麼看,我們該做的事還是得做呀!歲月不饒人的。

如果妳真的面臨了類似困難,建議妳:

1)先從有規模的醫院婦產科開始,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2)按照醫師建議做相關檢查,盡可能找出不孕的原因。

3)如果不孕的原因能夠排除,就積極循著醫療手段解決。

4)如果不孕的原因難以排除,就是確定自己以自然方式真的難以受孕,

 那麼你就應該考慮沒有孩子是否是可能的選項,

 或者要採取人工受孕等更積極的方式。

 

如果人工受孕成為你們夫妻共同的決定,那麼,

 

#如何準備人工受孕?

 

1)把身體養好

 吃好、睡好、運動、控制體重、用中藥調理身體......

 

2)把錢準備好

 人工受孕一次的費用大約是20K-50K,成功機率是20%-25%

 試管嬰兒一次的費用則約是100K-150K,成功機率能提高到40%-60%

 

3)找到能夠信任且有經驗的醫師

 這不是一條易路,而且非常私密,找到能夠信任交託的好醫師是成功的一半。

 我當初也是看了兩家醫院三位不孕症名醫才決定要給曾醫師作的,

 醫師的專業背景和經歷當然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醫師的人格特質和問診風格也直接影響到患者的身心感受,

 挑個妳心裡相信、願意把自己交給他的好醫師吧!

 這整個過程會容易得多。

 

4)接下來就是乖乖配合醫師指示,把結果交給上帝囉!

 

 

說說#我所認識的曾醫師

曾醫師當然不像志堯哥這麼幽默風趣,讓妳連在產檯上都頻頻笑場,

(再次說:志堯哥不做人工生殖)

不過曾醫師難能可貴地願意傾聽和溝通

 

貴為台灣第一例試管嬰兒的推手,

曾啟瑞醫師在人工生殖方面絕對是權威,

雖然嚴肅,但卻沒有架子。

他會嘗試釐清妳所面臨的問題,反覆推敲,

聽其他醫師的看法、和患者進行討論,

不只在生理方面認識他的患者,

也希望理解患者心理的期盼和恐懼。

 

他問我:「某某狀況在婚前有發生過嗎?」

我回答:「我們婚前沒試過耶,所以不知道。」

他又陷入思考,然後說:「妳是哪裡人?」

哈,婚前沒試過的大概是外星人吧他想。

 

他也問我:「雙胞胎可以嗎?」

我覺得雙胞胎很可愛,但是雙胞胎的危險性相對來說當然更高......

「會不會營養不均衡然後一個歪掉?

 我老公的表姊懷雙胞胎,六個月大的時候其中一個死在肚子裡......」

他沒再說甚麼,但大概聽出了我的擔心掛慮,

也許我們都沒有決定權,上帝才有吧。

 

總之,我很推薦曾醫師,就連幫我打針的護理師也是曾醫師的患者,

她口中的曾醫師滿有憐憫,體恤承受生育不能之苦的病人,

她的兩個孩子都是透過曾醫師幫忙才有的。

(護理人員怎麼也這麼難生啊?!)

 

所以,如果妳真的面臨生育困難,

不要害怕,勇敢積極尋求幫助,

要知道上帝永遠有最美的安排!

 

 

 

(待續)

 

 

 

北榮】輸卵管攝影其實沒那麼可怕~

北醫】曾啟瑞(一)人工受孕的流程

北醫】曾啟瑞(二)人工授精 / 精蟲植入

北醫】曾啟瑞(三)如何準備人工受孕?

北醫】曾啟瑞(四)植入後的身心變化

北醫】曾啟瑞(五)回診驗孕

北醫】曾啟瑞(六)人工受孕的費用

【黃建榮婦產科】人工受孕(IUI+IVI)療程紀錄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