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樣貌的福爾摩斯》

如果你看慣了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別提小勞勃道尼那油嘴滑舌吊鋃鐺的嘴臉),如果你也剛巧被班尼迪克蛋所詮釋的神探夏洛克煞到,那麼電影福爾摩斯先生中的福爾摩斯先生,很有可能會讓你沒有勇氣與福爾摩斯先生相認。他年邁,向來優雅挺拔桀敖不馴的身形垂垂老矣;他記憶力衰退,甚至得把與他對話的人的名字偷偷寫在袖口,才能喚醒他的記憶。他再也不辦案了,打從他最後一個無解的案子之後,他已經退隱了三十年之久。令人感到安慰的,是電影中仍然小露了一手他經典超人的觀察力和判斷力,但更多的是他踽踽獨行孤立無援的背影、被自己製造出的一氧化碳弄昏、為了撿個東西從床上摔落的淒涼畫面。

 

《福爾摩斯的過去與現在》

過去的福爾摩斯為你我所熟知,但是電影所描述的老年福爾摩斯、電影透過現在的福爾摩斯,究竟意圖闡釋甚麼?這部電影從懸疑的角度看來,完全比不上過去大多數以福爾摩斯為主的偵探小說,既沒有犯罪,也沒有被害者,那這部電影到底在說甚麼?

現已高齡93歲的福爾摩斯追溯起三十年前那個他無力回天的懸案,記憶力大不如前,除了華生當年大幅改寫的"劇情",他幾乎忘了所有的關鍵。那失去兩個孩子的婦人,和一位充滿愛意卻無法讀懂妻子的丈夫,這麼單純的案子,究竟是怎麼搞砸的?

過去的福爾摩斯是人盡皆知地靠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對他來說,再沒有比事實更可靠的事,也沒有理智不能解決的事。但是,當無盡的悲傷扯斷了最後一絲理智的線,事實能有多少價值呢?無論事實究竟能有多少價值,婦人以死徹底否定了。

過去的福爾摩斯可能沾沾自喜,也許自鳴得意,因為他及時挖掘出事情的真相。只可惜當時的他怎麼也不能理解:原來在這世上,還有比事實更重要的事!婦人的死是對他一生尊崇的理智最響亮的一記巴掌,他從此退隱江湖。

 

《福爾摩斯的現在與未來》

電影以三十年前的那個懸案作為主軸,副軸則出自他近日遠赴日本的旅行。無論是三十年前的案子,或是這個他退隱已久卻願意重起爐灶遠渡重洋親炙現場的旅行,再再都挑戰著福爾摩斯對於事實的執著。聖經馬太福音5章37節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這也是福爾摩斯一生奉為圭臬的辦案哲學。但上帝似乎卻在這兩個案件中對他提出詰問:「你所信奉的事實挽救得了即將逝去的生命嗎?證據解開了那些如活死人般鬱積數十年的心結了嗎?」老年的福爾摩斯有了過去年輕氣盛意氣風發的他不曾有的答案和回應。

這部電影當中令人傷心的點除了福爾摩斯很老,還包括了很老的福爾摩斯的哥哥Microft的死,傷心的理由只是因為這個舉足輕重足智多謀力量無遠弗屆又滿載濃烈深情的角色在英國影集中讓我個人留下了極佳的印象。無論如何,福爾摩斯是孑然一生的,但電影在此卻賦予了向來不與人為善的福爾摩斯另一個核心價值的轉變,這也是這部電影中唯一不讓福爾摩斯唱獨角戲的辦法。面對過去和眼前差點消逝的青春生命,福爾摩斯不再是我們所認識的福爾摩斯了。他的理智也斷線了嗎?

 

《電影究竟透過老福爾摩斯說了甚麼?》

電影透過老年的福爾摩斯讓觀眾反思了甚麼才是比事實更重要的事。為什麼是福爾摩斯?因為再沒有比他更看重事實、更能夠分辨何謂事實的人了!即便如此,事實仍然挽救不了看破紅塵的生命,也翻轉不了人們過去犯下的錯誤決定。那甚麼可以?除了事實,這是福爾摩斯最後留下最睿智的訊息。

 

《福爾摩斯先生值得一看嗎?》

嗯,我不後悔一看,但篤定此片不會賣座。萬磁王和甘道夫先生的演出絕對精采,但電影本身就是個賭注,沒有帥哥、沒有美女、沒啥劇情,沒有福爾摩斯迷期待的犯罪、懸疑、和經典樣板的福爾摩斯。他只是用福爾摩斯的身分去講一個最簡單卻容易被人忽略的觀點。你願不願意花幾百塊買一張電影票花兩個小時聽他娓娓道來?見仁見智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先生影評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