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第二次在台北聆賞了莎賓梅耶的現場演奏,無論是莫札特還是柯普蘭,莎賓的演奏永遠是活靈活現的。

 

在音樂會前就買了她的傳記來看,可惜音樂會後才有機會詳讀。這本傳記是德國的文化記者M.Zander女士透過訪問莎賓梅耶本人、和她同為世界級單簧管演奏家的丈夫、家人、事業夥伴......等人整理而成,內容主要是按著時間軸來記述莎賓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和相當早熟的演奏事業。

 

莎賓學音樂的過程是再自然不過的,因為她的父親是職業的單簧管演奏者、音樂教師、樂器行老闆、和一名真正的愛樂者,所以莎賓從小就和哥哥沃夫岡(也是國際知名的單簧管演奏家)一起在家裡向父親學習音樂。值得注意的是,莎賓除了單簧管,她同時還演奏管風琴、手風琴、小提琴,她們家時時刻刻都充滿著爸爸的音樂人朋友,和他們演奏出來的樂聲。她也在父親服事的教會裡幫忙父親司琴,家裡的鋼琴上擺著她正練習著的Carl Flesch音階教本。既然已經拉到Carl Flesch了,我有理由相信她的小提琴演奏水準應該頗高。事實上,一直到她十六歲,在斯圖加特音樂院跟隨Otto Hermann學單簧管的時候,她還是孜孜不倦地練習著小提琴。

 

莎賓的天性裡頭似乎就是有一種爽朗自在,演奏音樂在任何時間地點對她來說都是一種何樂而不為。除了天賦異稟,她也是個非常勤奮的人。她每天起床之後就會直接開始練習,練完了才吃早餐,天天如此。她同為呂北克音樂院單簧管教授的丈夫維勒甚至無法說出她一天到底練習多久,因為除了早晨的練習,她總是樂器不離身,只要一有想法就會獨自跑去安靜的地方自己琢磨。她也是個求好心切和標準極高的音樂家,很多人將她所演奏的莫札特協奏曲視為經典中的經典,但無論她演奏過幾百次,她始終不放棄尋找能夠更完美呈現的詮釋,每次都把它當成是一首全新的曲子一樣進行試驗,樂此不疲。

 

莎賓梅耶當然從小就具有一定的名氣,但真正讓她成為樂壇焦點的事,恐怕就是卡拉揚和柏林愛樂不光彩的內鬥事件。這件事大家都聽說過,而且過了這麼這麼多年,這件事從來沒被音樂圈遺忘XD但本書大概是第一次由莎賓梅耶本人針對此事做出完整且詳盡的回顧和陳述。卡拉揚和柏林愛樂複雜的恩怨情仇在書裡描述得很精彩,我在此就不多作贅述了。但令人吃驚的是:莎賓梅耶當時不過就是個二十出頭的音樂院畢業生,但她卻有能力和勇氣在柏林愛樂和卡拉揚面前爭取機會展現才華,更難能可貴的是她的知所進退。她為整件事做出的最後決定,最終平息了這個風波。

 

這本書對音樂人的提醒,大概就是看看人家腦容量比我們大多少,卻還是比我們認真不知道多少倍吧!(掩面~)莎賓輝煌的演奏事業其來有自,除了天賦、勤奮,還有絕對可稱為頑固的執著,以及科學的腦袋。包括對簧片的斤斤計較,(我以為只有吹雙簧管的人才這麼吹毛求疵XD),還有即便是吹首協奏曲,她也絕對堅持要提前到演奏地點和指揮及樂團一同工作,這和許多獨奏家下了飛機就上台演出的習慣是有點不一樣。還有,從她的身材幾乎能判斷她的嚴以律己,就我印象所及,根本沒看過哪個到她這把年紀的德國女人能把身材維持到這種魔幻的程度!可能只有以後的黛安克魯格吧XD

 

我不覺得這本書寫得特別好,大概就是中規中矩忠實地訪問和紀錄。儘管文字簡簡單單,但莎賓有著強烈表現力的風格--無論是演奏還是生活--竟然在無聲的文字間也汨汨流出,和她的音樂一樣活靈活現。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