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系列電影基本上就是以"不可思議的超技"和"不切實際的羅曼史"為基底,如今已堂堂邁入50年、前後24部作品、6任龐德先生,007從未改變。永遠的老調重彈、故技重施,卻沒有任何人能否認:007就是特務/諜報電影的濫觴、歷史、經典和傳奇。作為觀眾,我的輩分其實只能搆得上第六任的龐德先生丹尼爾克雷格,就連皮爾斯布洛南都嫌離我太遙遠。

雖然還有一部片約,但第六任龐德先生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以下簡稱DC)已經決定不再續演007。從【皇家夜總會惡魔四伏,其中的空降危機是影史上最賣座的007電影;在此之後,DC也被譽為是史恩康納萊之後的最佳龐德先生。從風流瀟灑的皮爾斯布洛南手中接下這個風靡全球的英雄角色,DC當年的出線可是招致了許多批評,嫌他不夠帥、說他不過是個肌肉打手。但DC在他的第一部007電影皇家夜總會】中重新演繹了一位充滿個人風格、有血有肉的龐德,從此開啟經典007嶄新的一頁。十年過去了,DC先生既然決意要move on,那我們也只能從這四部電影當中重溫那份獨屬於他的鐵漢柔情了。

 

********


在DC的四部007系列電影當中,除了最賣座的空降危機】,皇家夜總會大概是最受好評的一集。除了向來精彩的動作場面,這007首部曲也特別交代了龐德從一般情報員升任00級情報員,以及龐德職業生涯中唯一一段刻骨銘心的生死戀情。英雄人物的背景並非可有可無,這些細節對許多影迷來說別具意義,龐德因而變得更人性也更真實。皇家夜總會之所以深刻動人,不得不歸功於007系列電影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龐德女郎:Vesper,和她帶給龐德一期一會僅此一回的雋永愛情。

 

獨一無二的龐德女郎:Vesper

每部007電影都至少有兩位以上的龐德女郎,但只有Vesper,人都已經死了還能軋兩集!因為:「龐德只愛過她」。Eva Green飾演的Vesper不能說是最美麗、身材不算最火辣、身手也不是最矯健,有可能是最機智聰敏的,但這也不是她名留青史的原因。我個人認為Vesper之所以不凡,純粹是因為作者賦予該角色的定位,讓她有不同於其他龐德女郎的分量和地位,倒不一定和Eva Green有關。(Sorry了看電影的男性朋友們,我知道最令兄弟們魂牽夢縈的龐德女郎根本就是Eva Green)

其實在皇家夜總會中,他們的愛情雖然傳奇,但來得莫名其妙,不過這根本是007系列電影的特色啊!殺人都來不及了,哪有空跟妳前世今生談情說愛?只好把前戲和事後菸都給省了拿來追壞人哪唉~觀眾就請自動在一切不合理之中合理化龐德一生中唯一一段真感情吧不然怎麼辦?Vesper之所以獨一無二,不僅在於她是少數能令龐德吃驚的女人:「初次見面,一眼就看穿了龐德的身材尺寸」;她也是唯一一個讓龐德願意捨棄一切、(他當時可才剛剛晉升為007,事業剛起步耶!)、重新思考何謂永恆、與她浪跡天涯白首到老,最後卻慘遭背叛的女人。

 

  

(哎呀超浪漫的,看得我也好想去N度蜜月呀~~~)

皇家夜總會以007電影中罕見的大篇幅敘述了兩人的關係,從起初的財政部代表、出生入死的同路人、到浪跡天涯的愛人。令人納悶的是慧眼獨具的Vesper為何甘願為被邪惡組織吸收的阿爾及利亞男友鋌而走險,與MI6作對?難道一眼看穿龐德的Vesper看不出自己不過是個被愛情利用的棋子?當她終於解開總不離身的阿爾及利亞愛情結,(我個人覺得時間點有點怪,照M的說法,Vesper早在和龐德雙雙被俘虜的時候就決定為他捨命,卻一直到兩人在義大利乘船時,Vesper還戴著那結),與龐德的一場稍縱即逝的短暫戀情終究不過是死亡的前奏曲。

因龐德而死的女人所在多有,但為龐德而死的女人,似乎只有Vesper真正在龐德心裡永久性地留下了痕跡。看完了這一段,唉,作為觀眾的我們似乎也跟著龐德和Vesper一起墜入愛河,被謊言重重地摔落,最後被埋葬在威尼斯的最深處。看龐德最後的奮勇一躍、Vesper臨終前的吻別,彷彿親身經歷了一場讓人粉身碎骨的愛情啊~~~這也是這部電影不同於其他幾集的關鍵因素吧!【皇家夜總會】是一部擁有龐德唯一真心、007的愛情果真存在過的證據。

 

龐德對Vesper的愛也使電影從皇家夜總會衍生出丹尼爾克雷格的第二部007作品:量子危機量子危機似乎不太叫座,兩位堪稱普通的龐德女郎可有可無,主要還是纏繞在龐德對Vesper的不解心結。這部作品算是還了個清白給Vesper,不僅是M,連梅西斯都看得出是龐德因失去Vesper的失魂落魄行屍走肉導致一片的大開殺戒屍橫遍野。結束了量子危機,復了仇的龐德從此不再是從前的龐德,那個大意得錯喝毒酒、不殺人比殺人還難的血氣龐德。他在空降危機惡魔四伏中更顯陰鬱,但也更成熟了。

 

********


最壞的壞人:Javier Bardem飾演的Silva

我很欣賞哈維爾巴登,特別是在電影最後的美麗裏頭。不過哈維爾巴登不演好人和慈父的話,他就是那種光是存在就令人不寒而慄的演員,好像時時刻刻都在演險路勿近XD 導演想找一個不分情感色彩、超越劇情功能的反派,他的確是一時之選。

除了哈維爾巴登本人,劇情設定的Silva也有獨特之處。他是目前唯一從MI6出來的反派角色,不是為錢為權犯罪,純屬私人恩怨。曾經像007一樣被M所重用,卻因為任務失敗求死不成而被MI6拋棄+毀容,從此性情大變。也因為MI6的訓練背景,龐德所有路數他都瞭若指掌,所以他能夠直搗黃龍直接把MI6炸爛,這絕對是MI6所面臨過最大的危機。

 

諜報電影的精采程度往往取決於反派有多凶狠,而這次的惡魔四伏有個相當令人期待的反派。克里斯多福瓦茲在絕殺令的表現沒有任何人能忽視,而他也毫無爭議地拿下了那一年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繼Javier Bardem之後,我覺得克里斯多福瓦茲是少數能夠再激起觀眾期待的狠角色。不過,也許是因為編劇的關係,這整部片壓根就是浪費了克里斯多福瓦茲的一身本事了。(這部片浪費的人才其實還不少啊~)看那笑容!枉費他長那麼反社會,唉~

 

 *******


從【皇家夜總會】到【惡魔四伏】,看龐德的蛻變與Daniel Craig最後的優雅轉身

每部007電影都有個驚心動魄的開場,從第一部的皇家夜總會高空追殺黑人叛軍炸彈客、第二部量子危機的山路飛車追逐戰、第三部【空降危機橋上的肉搏戰+MI6狙擊手誤擊龐德、到最後一部惡魔四伏】一鏡到底的墨西哥死亡大遊行。時隔十年,Daniel Craig身手依然矯健,一頭金髮似乎也沒變得比較少,但滿腔的血氣已然被沉穩內斂的無比自信所取代。

從 為情所困 到 收放自如

當年的他,一舉一動都氾濫著過剩的酮激素,遇上了Vesper也奮不顧身一頭就栽進了溫柔鄉,一封辭職信直接了當告訴M:我就是要去為愛走天涯,掰掰。但後來的他,更冷靜、更沉著,話變得更少、更沉默了。

他在皇家夜總會】中有很動人的情感表現,雖然007系列電影裡頭每次插花的感情戲都來得沒頭沒尾刻意得很,不過DC真的讓觀眾看到了他對Vesper的痴和嗔。Vesper第一次殺了人,回到房中一個人瑟縮在浴室裡掉眼淚,龐德溫柔地擁她入懷。這一刻,讓觀眾第一次看到了龐德的鐵漢柔情,還有Vesper堅毅外表下的脆弱無助。雖然吸吮手指這招很詭異,不過因為是DC,我想女性觀眾應該都會忍不住說:「他,我可以」吧。

後來倒是再也沒出現過這樣的場面,所以當第四部惡魔四伏龐德和Léa Seydoux在火車上幹掉對方陣營的大塊呆殺手之後說了一句"what do we do now?"接著雙雙衝進包廂脫衣擁吻時,整個殺得坐在觀眾席的我們措手不及只能面面相覷。龐德果然是龐德,隨時隨地在獵殺和溫存兩種極端模式之間無縫轉換。

相較之下,DC和Monica Bellucci的激情戲乾柴烈火煽情得多。本應是點到為止的吻戲,但兩位年齡加起來幾乎破百的資深演員就是把場面詮釋得又暴力又情慾。看Monica Bellucci的表情,整個就是慾火焚身的風流寡婦上身,叫人不得不大嘆薑還是老的辣!Léa Seydoux和龐德相形之下再無浪漫可言,反倒很有叔姪畸戀的FU。


除了羅曼史,龐德在這四部電影當中最大的變化,我覺得是 從 殺 到 不殺。在皇家夜總會量子危機裡,幾乎每個被他碰到的反派/臥底/間諜都免不了一死,有時候讓人不得不納悶得想問:「你大費周章窮追不捨一顆棋子難道就只是為了斃了他嗎?有這個必要嗎?」他的大開殺戒搞得M不得不跟他說:「你把人都殺光了,那誰來給我問話?」

但在量子危機的結尾,龐德只是把壞人丟進沙漠,然後再送他一瓶汽油,任憑他在大漠中自生自滅。無論是渴死還是被仇家殺死,總之龐德不殺了。後來壞人被發現倒斃在沙漠裡,後腦勺有兩個彈孔、胃裡都是汽油,龐德為了因他早早香消玉殞的短命龐德女郎她同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不費一顆子彈就狠狠報了一仇。

到了第四部惡魔四伏,當C老大質疑領有殺人執照的殺人工具存在的必要性時,M是這樣回答的:The licence to kill is the licence NOT to kill。龐德最後單槍打下惡魔黨頭目的直升機,搞得他誤入歧途的兒時玩伴直接在西敏橋上三步併作兩步超級狼狽地爬著準備逃走。龐德拿著槍走到他面前,但選擇把他交給司法,因為他的殺人執照同時也給了他不殺人的選擇權,而他開始懂得運用這項特權了。這和十年前的格殺勿論,甚至有時錯殺同路人的龐德相比,他的殺人哲學確實轉變了。

 

客觀來說,DC除了007,他的職業生涯裡頭確實沒有其他特別值得一提的戲劇表現,他到現在還在抱怨莎翁舞台劇的台詞比007多好多而且又難(不然哩...那是莎士比亞啊...)。但從當年近乎魯莽的奮不顧身,到現在已臻化境的完美特務,DC確實樹立了一個新時代的新典範,並從此決意徹底拋下James Bond往前走。雖然還欠我們一部片約,但無論如何,他會是我們這一代人心目中永遠屹立不墜的James Bond。儘管年近半百,但看他現在的體魄,總還是希望他能完成最後一部片約,好好跟我們說再見的呀。(淚~)這時候想起M在【量子危機】中末了的台詞:

“Bond, i need u back.”

“I never left.”   (我心融化﹏﹏﹏)

 

最後用【皇家夜總會】最後一幕和大家say goodbye吧:

"My name is Bond, James Bond."

 

 

   **** 全劇終 ****

 

 

玩物喪志的一周,深陷在007的世界裡無法自拔,

不過老公的這句話喚醒了我:

「我也是James Bond,真是胖。」

那我呢?

「妳是Bond Girl,胖的女郎。」

 

燈燈--燈燈--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