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金獎導演阿利安卓、或總是與小金人失之交臂的李奧納多,都在神鬼獵人中再次超越了自己。科隆妮的這篇電影心得想從故事中的三個關鍵人物、大螢幕上的虛和歷史中的實來和大家分享這部傑作。

 

基本上這部電影威到有雷無雷根本不重要,姊說個故事大綱先。

時間是十九世紀初,美國還處在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李奧納多飾演的Hugh Glass是一名專業獵人,十分熟習洛磯山脈當地的氣候地形、原住民習性和一切捕獸技能,他受雇於一家毛皮公司,負責協助團隊獵取獸皮,再帶領團隊千里迢迢穿越險境將值錢的獸皮運送到市場販賣營利。電影一開頭就是一場驚心動魄血流成河的戰爭,刀刀見骨的程度足以窺得當時人力物資之極度貧乏,無論是原住民或白人,無不以性命作為賭注只求糊一口飯吃。

 

HG所帶領的團隊在這場浴血之戰中折損了許多人力,於是決定棄船採陸路返回公司所在地。不過陸路同時也是原住民的地盤,如何在這一望無際的森林和荒原中保全性命和財物,HG身負重任。在穿越山脈的過程中,HG和同伴遭遇母熊攻擊,最後雖然擊斃母熊,但HG身受重傷處於瀕死邊緣。眼看路途險峻寸步難行,原住民又是虎視眈眈地窺視著,團隊負責人於是決定放棄HG,出資商請兩位獵人留下陪伴HG和他的混血兒子,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團隊則繼續趕路前行。HG傷勢之重,沒有人認為他可能生還,但他卻命硬到怎麼都死不了,這下就讓同行的另一位獵人非常不安+不爽了。這名叫費茲傑羅的獵人於是殺害HG之子,並夥同另一名獵人活埋HG,然後若無其事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這則故事之所以成為傳奇,是因為HG在身負重傷且沒有任何食物飲水武器藥品的情況下,一個人花了七個星期,徒步穿越寒冬中的洛磯山脈,倖存了下來。導演阿利安卓自編自導,為求故事更富強度和戲劇張力,確實更動了部分史實。其中,HG為了愛子之死而踏上復仇之路、最後手刃仇人的主軸,其實是虛構的。

 

本來是個很單純的故事,

不過這部電影長達160分鐘也不是開玩笑的,

連電影票都要加收十元啊XD

一起來看看關鍵的黃金三角是怎麼成就這闕驚人的篇章。

 

* * * * * *

 

李奧納多開始吧!畢竟我們是看他的電影長大的啊~

真的該是他拿獎的時候了。導演阿利安卓在加拿大北部實地拍攝整部電影,全程採用自然光,且大量使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技巧,一切的一切都讓演員和劇組在冰天雪地裡吃足了苦頭。比起李奧納多過往的角色,HG真的是艱苦十倍有餘。為了重現十九世紀初那個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李奧納多就像個原始人一樣,台詞很少,但是每個表情、每個舉步維艱的移動,都再再顯示他所處境遇的生命之難。

導演也很巧妙地述說了許多不可能中的不可能,整個故事雖叫人瞠目結舌,但那些虛構的橋段卻絲毫不動搖這寶貴生命所展現出的超人韌性。我覺得李奧納多會得獎是由於這個角色在電影拍攝上最真實的高難度,還有他呈現出的掙扎、苦楚、孤寂、信念,和不死的生命力。如果說到弱點大概就很清楚了,那就是他也太不會演爸爸了吧!那孩子是領養的嗎?真是的XD 現實生活中只跟名模對戲,親情果然是離他太遠了,一整個很不入戲啊~不是我在說,生命還是欠缺深度。但是我覺得他夠好了啦,如果不會遭遇到像"林肯"(丹尼爾路易斯)這種對手,我想小金人今年應該是有了。

(糟!這時我想起了潛在勁敵丹麥女孩......)

 

「the revenant」的圖片搜尋結果

(光這個鏡頭他說他就練了一百多次)

 

* * * * * *

 

接下來看湯姆哈迪。我覺得這個反派蠻成功的~

湯姆哈迪之前一人分飾兩角的金牌黑幫我沒看,不過神鬼獵人中費茲傑羅的表現我覺得比憤怒道中的麥斯豐富很多。人的罪性也許在這一片蒼茫荒涼中更叫人清楚透視。費茲傑羅同樣身懷絕技,但毫無倫理道德可言。最諷刺地是他喜歡妄稱上主之名來合理化自己種種卑劣齷齪的抉擇。

在這部電影裡面,他是個足夠份量的大反派,和HG一樣,他也為自己的信念和一條爛命拚搏到最後,只可惜上主終究沒站在他那方。他被提名男配角其實也不是不可能,只是未免和去年的進擊鼓手相去甚遠。

 

* * * * * *

 

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去年才剛以鳥人拿下金像獎最佳導演,今年要趁勝追擊就對了?

李奧納多和阿利安卓都在神鬼獵人中再一次超越了自己過去所樹立的標竿。我覺得阿利安卓不斷在改變自己的作品風格,從最後的美麗、鳥人、到神鬼獵人,如果說真的有相似之處,那我會說導演很喜歡亡魂和超現實的議題吧哈哈~神鬼獵人的原文片名(The  Revenant)其實就是亡魂的意思,HG之所以被稱為亡魂,其實就是因為他根本應該死透卻活著回來了。但導演在劇中更運用了他和死去愛人之間的情愫,為這趟死裡逃生的不可思議之旅增點了神祕空靈的奇異氛圍。也許是在極地氣候半生不死之間的幻象,但鳥人的異想天開虛實不分,還有最後的美麗中那個天眼開的父親......,我覺得導演應該是很沉迷於神祕事物啊~

 

除了無可挑剔的敘事功力,導演也藉著許多完美無瑕的鏡頭和畫面帶領觀眾看遍了大自然的崢嶸、沉寂、喧囂和高不可攀的美。他用這樣險峻的極地氣候和形勢刻劃出人性極為不同的呈現,每一個角色在殘酷的大自然面前匍匐前行,不同的姿態、不同的面貌,和不同的高度。有的人猥瑣、有的人高貴、有的人視死如歸、有的人為信念而生,導演透過無聲的言語一筆道盡。高!

 

* * * * * *

 

最後要來分享一下電影中的虛歷史中的實之完美相交~

其實電影中有很多不符合歷史記載的地方,

不過我想這也是自編自導的阿利安卓原意。

現在就來看看其中的虛虛實實。

 

1)Hugh Glass的確遭熊攻擊

這也是這段傳奇之所以成為傳奇的起始。

 

2)HG其實沒有兒子

紀錄中顯示HG確實和原住民一同生活過一段時間,

所以熟知他們的習性和語言。

但兒子的存在和被殺則是導演為強化HG復仇的動機和生存的動力而編造。

 

3)費茲傑羅確實遺棄了瀕死邊緣的HG,

 但他們也真的遭受原住民的攻擊。

電影中,

費茲傑羅以謊稱原住民將採取攻擊來遊說布里傑和他一同遺棄HG;

事實上,

他們真的遭遇了原住民的攻擊。

因此兩人留下HG明哲保身,

似乎不再是道德與不道德能二分法簡單定義的抉擇了。

 

4)沒有原住民為救HG而死

冰雪荒原中原住民的出現對HG而言絕對可說是上帝之手,

電影中的他們並肩而行,

重情重義的原住民還冒著風雪為HG搭造了躲避風雪的木棚,

留下飲水和食物給他,自己最後卻死於白人之手。

雖然動人,但這段是虛構故事。

 

5)HG並未遭到原住民追殺,也沒有騎馬摔落懸崖,

 更別說在馬屍裡捱過一夜了。

不過這個橋段確實彷如神來之筆,

甚至超越HG被墜落的母熊壓個正著的那一幕。

 

6)HG確實在沒有任何援助、食物、飲水、醫藥、武器的情況下,

 在野外倖存了七個星期,然後回到部落。

 不過據說是在夏天。(好險!!!)

 

7)HG並未成功復仇,也沒有手刃仇人。

HG雖然生還,但費茲傑羅已重返軍中,

HG告發其所作所為,

但並未如電影中有精彩的雪地對決、殺之而後快的復仇行動。

 

電影中的虛和歷史中的實大致為各位整理到這裡,

如同前面所提過的,

這部電影威到有雷無雷根本沒差,

重點完全是看導演阿利安卓如何敘述這個其實沒啥劇情的故事,

160分鐘、冰天雪地、茹毛飲血、對白鮮少、獨角戲一堆,

但是保證精彩啊!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