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可以去比賽?」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得先問兩個問題:

一、「哪一種比賽?」

二、「你想在比賽中得到什麼?」

 

比賽有很多種,國際型的、國內的、大的、小的、音樂班參加的、非科班參加的、要繳報名費的、不用繳報名費的、殺個片甲不留的、人人有獎的,你要參加哪一種?

你想得獎,還是想累積經驗?是參賽就好,還是非進決賽拿名次不可?你想讓孩子見見世面好激發他練琴的動力,還是就算孩子變成砲灰也沒關係?你的孩子是得失心很重、沒得獎就彷彿天塌下來、再也不想把琴拿起、從此一蹶不振,還是他喜歡和很多人一起學習,就算別人琴拉得比他更好,他也能很健康地向前看齊?

 

比賽,有很多種;參加比賽的心態,也有很多種。

你是哪一種?

你的孩子--真正的參賽者,又是哪一種呢?

這是參加比賽之前,你需要先釐清的幾個問題。

 

作為老師,當學生或家長提出想參加比賽的要求時,我們其實是樂見其成的。但我們也清楚地知道:並非每個階段的每個孩子都適合現在就去參加比賽。作為老師,我們希望能夠幫助學生和家長在正確的階段進行適切的學習,以至於時間心力能發揮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使學習達到最大的成效。

 

比賽可以作為學習音樂的里程碑、比檢定考更具參考價值的成績單,而比賽所帶來的影響力卻很難一概而論,上文中提到的各種狀況多元且全面地發生在每一位參加大小比賽的學生和家長身上。比賽並不是一試定生死的大事,卻也不應該是態度被動隨意面對的小事。你和你的孩子,都準備好了嗎?

 

* * * * * *

 

一、如果你沒有健康的心態......

作為家長,你準備好陪伴孩子參加比賽了嗎?還是一句老話,你希望從比賽中得到什麼?

「勝不驕敗不餒」大家都聽說過,但對很多大人而言,這句話比對孩子來說更難做到。比賽有人贏就一定有人輸,如果你的孩子很有實力又剛好很幸運地拿了名次贏得比賽,你準備好和他一起分享努力學習所得到的成果了嗎?包括面對即使拿到高分但仍有必須修正、改善和提升的部分?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得付出更多的辛勤耕耘,預備投入更有挑戰性、更大型的賽事

在比賽中,輸家總是比較多,因為名次只有幾席,而參賽者眾。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很認真準備,但很可惜真的技不如人;或者其實他平常拉得很不錯,但就是上台太緊張了;更倒楣的,孩子那天精神或身體狀況不好;最現實的,就是你的孩子程度既不達水平也不夠認真。無論是哪一種狀況,你準備好和他一起面對評審的建議批評和不如預期的不夠高分嗎?還是你會表現得比他更失望、更挫折、甚至更忿忿不平?你是否曾經想過,你面對比賽的態度會決定孩子的感受,甚至影響到他現在、以及更長遠的未來,應對挫折挑戰的能力呢?

我看過不少錙銖必較非贏不可卻完全輸不起的家長在大小比賽中失態,從我還是個孩子、還作參賽者的時候,到我已然成了老師、坐在評審席上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思想過,你的孩子渴望得到你的認同更甚於得到評審的肯定?家長的不滿足可能會使孩子陷入迷惘,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媽媽不是說是來累積經驗的嗎?";"爸爸不是說不論結果如何,我們盡力就好了嗎?";"為什麼他們那麼不高興?"不成熟的家長遑論顧及引導孩子面對比賽成績的正確態度,有時候連自己的情緒都收拾不了。

你準備好了嗎?

 

二、如果你的孩子才剛起步......

如果你的孩子才剛起步,他還沒正確地掌握演奏樂器的標準基本姿勢,(確實有許多孩子習琴多年卻仍無法正確地夾琴和持弓);他還無法正確地演奏出樂譜上記載的記號,(也有許多孩子光是分辨音高節奏就得花掉整堂課的時間);他還在老師平時給的功課中打滾,光是達到老師課堂上的要求就力不從心......如果老師覺得現在有比比賽更重要也更適合孩子的步伐,就是在日常的學習中建立更穩固扎實的根基把時間心力花在更基本的演奏技巧上、暫時不分心去準備比賽,你是否願意停下腳步,忠實地陪伴在孩子身旁,等候下一次更成熟、更合適的機會?或者是主觀地主導孩子的學習進度和老師的教學計畫,使孩子在預備比賽的過程中模糊了焦點,失了萬丈高樓平地起的穩固根基?

 

三、如果你的孩子正在調整基本功......

也許是聽起來不怎麼厲害的長弓,但是幫助你的孩子日後能夠演奏出更美更紮實的音色;也許是枯燥地反覆演練換把位的動作,為得是使你的孩子未來能夠自如、沒有窒礙地拉奏更完滿的旋律線條;也許是不斷揣摩抖音的韻律、幅度、速度,為得是使音色更有變化、音樂更有表現力、音樂性更為豐富......。你看得見這些不為人知的演奏技術背後的價值嗎?這些看似無意義的反覆一次又一次累積了演奏者的能量,就像最細小的齒輪、螺絲,建構起最令人讚嘆的宏偉建築一樣,是永遠不可或缺、不能省略,卻不像學習一首花俏的炫技作品來得吸引目光和博得熱烈掌聲的。你願意和孩子一起正視演奏音樂背後所需付上的苦練代價嗎?不只為眼前的比賽名次、考試成績,而更是為了長遠的學習成效和更高層次的演奏水平?

 

四、如果老師認為現在的他還不適合......

比個賽而已,有那麼嚴重嗎?難道時機不對嚴重到這種地步喔?

老師幹嘛這麼認真啊?我家長都沒在怕了,老師在怕什麼啊?

老師不怕,只是惋惜孩子沒把時間心力花在刀口上;

老師不怕,只是感嘆孩子多走了彎路,我們得花更多的時間來重建。

因為違建雖然先跑先蓋,但總蓋不高,

我們可以暫時不理它,但總有一天要處理它。

當老師的也不想收爛攤子呀~

 

* * * * * *

 

這麼說來,比賽到底在比什麼?

為什麼這些狀態不適合比賽?

這些狀態又會造成什麼樣的比賽結果?

 

國際型的賽事中,精確完整的技術幾乎可說是基本門檻,完全沒有容許技術失誤的空間,比得全是個人藝術上的表現和詮釋

國內型的比賽相對規模較小,越是初階的比賽越常見最基本的問題和錯誤,首先比得是個人演奏技術的掌握

好比說:

一、音高不準:音感不佳或左手控制力不足。是否紮實練習音階和練習曲?是否透過聽力訓練來培養音感?練琴時也用耳朵練習嗎?

二、節奏不準:是否確實理解樂譜記號?又為何無法執行樂譜記號?是左手還是右手的問題?是否運用老師教的方法改善節奏特別困難的部分?還是每次練琴都只是遇到難處就輕鬆帶過而已?

三、音量不足:夾琴或持弓方式不正確、右手控制力不足。琴是否夾太低?拿弓的方式正確嗎?弓與弦是否有良好的接觸(弓貼弦)?

四、音色不佳:多半是因為持弓手勢和運弓方向錯誤造成。錯誤的手勢導致錯誤的施力,錯誤的施力和弓不直則造成破音雜音等品質不好的音色。

 

這些都是國內比賽最常見的基本錯誤,

這些基本錯誤都源自基本姿勢和練琴方式的不正確

基本姿勢不重要嗎?

下課後的個別練習實則造就了舞台上真實呈現的自己

 

 * * * * * *

 

蝦!老師,你這麼嚴格,那以你的標準,那不就大家都不用比賽了?

啊到底要怎樣才能去比賽啦?

 

一、如果你的孩子學習很穩定,但就是有點欠缺動力,不知為何而練......

現在學琴的人很多,包括為數極多的非科班學生。不像音樂班學生有固定的音樂會演出和術科考試,非科班學生學了一首又一首的樂曲,卻好像只是換了一本譜一樣,不知道自己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不清楚自己到底夠不夠好夠不夠努力,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練......。那麼比賽能幫助你更清楚地看見自己的學習是否有成效,設立目標努力達成,比起漫無目的地學一首又一首的曲子來說也許更具體、更適合現在缺乏動力的你

 

二、如果你的孩子學習很穩定,希望能拓展眼界、有所突破......

如果你的孩子能夠準時完成、完整交付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功課和提出的要求,那麼他需要一個舞台來呈現所學,好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消化熬煉出過去這段時間所累積的真功夫,他可以藉由比賽和音樂會等公開演奏的方式來磨練和提升自己。在帶著一些壓力的舞台上是否能原音重現在琴房裡、私底下自由自在的演奏?克服臨場緊張的功課只有在舞台上才學得到

 

三、其實比賽是個很棒的學習機會,我鼓勵所有學習有成的學生卯足全力積極參與!

能夠在一段時間內透過大量練習,累積對一首樂曲的深度認識,再將這樣的掌握帶到舞台上。當一首樂曲經過一次又一次舞台經驗的淬鍊,它不再一樣,演奏者也是。更成熟、掌握度更高、也發揮得更好,這是在一般日常的學習中不易取得的經驗,也是演奏者必須學習的重要經驗。

 

* * * * * *

 

家長:耶!終於可以去比賽了!

孩子:蝦!要去比賽了喔......

 

一、如果你才剛開始要準備參加比賽......

1)預備心

準備比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甚至金錢。

你得花更多時間專注練琴,暫時不能去三六九和麗寶樂園玩。

不只支付報名費,得負擔伴奏費用,

進度來不及、課上不完,還得加課。 

 

2)挑選合適的比賽參加

這是你第一次參加比賽嗎?問問老師哪個比賽適合你。無論是大型或小型的比賽,適中即可。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墊底很可能會打擊孩子的信心和拉琴的興趣,也許從中小型的比賽開始,盡力準備,力求達到中等以上的成績。雖然還有其他的選手表現得更好,"但我並不是最差、且一點機會都沒有的!也許我更努力追求進步,明年再來就會有更好的表現也不一定!"這就是比賽帶給孩子的正面意義了。

如果你曾經在中小型賽事中得到不錯的成績,不妨嚐試提升難度,報個大型比賽看看。你會看到更多更好的演奏者,累積經驗,再加油迎頭趕上吧!

 

3)制定練琴計畫,開始拼命練琴吧!但小心別受傷了~

 

二、一年該參加幾場比賽?

每個學生和每位老師都有不同的狀況和想法,我也知道有很多參賽者一整年都在練同一首曲子,不練音階、不練練習曲,只練應付比賽所需的超技樂曲。也許短期之內能看到不錯的比賽成績,但這對長期的學習來說是不健康的。我們需要不斷累積曲目以增進對音樂的認識、不同演奏技巧和風格的掌握,而不是整年度都在學同樣的曲目,而荒廢了其他部分這種情況特別常見於國內的私人賽事當中,沒有指定曲,只需準備一首自選曲即可。而國際上的大型比賽必定要求成套的大量曲目,不僅多,而且難;教育部主辦的音樂比賽也指定了難度不低、不只一首的指定曲,且比賽將近才公布曲目、最後現場抽籤決定到底要拉哪一首,一關又一關的挑戰,都是為了防堵一曲行遍天下這種不健康的學習方式。真正傑出的演奏者絕不是那種只會拉一首、只能把一首曲子拉好的人,而是不斷累積各個時期、各種風格、各種技巧、各類曲目的音樂家。專一,但全面的學習。

 

* * * * * *

 

最後,比賽有輸有贏,我常常告訴學生:評語比名次重要

名次只告訴你你有多好多差,但評語告訴你你好在哪裡差在哪裡

我們該做的是:無論名次好壞,針對評語和評審的提醒、建議,思考如何修正、改善和提升,讓比賽成為我們進步的助力。

 

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曾經在一場國際鋼琴比賽中輸給了德國鋼琴家巴克豪斯,他氣得說:只有馬兒才比賽!

在後來的歷史定位中,巴爾托克很顯然比巴克豪斯更具分量得多,僅管他輸了那場比賽。

 

還有 

 

鬼才鋼琴家波哥雷利奇年輕的時候曾被蕭邦大賽拒於決賽之外,評審之一的鋼琴女皇阿格麗希還因為愛才,甚至不惜退出評審團以示抗議。幾十年過去,波哥雷利奇鋼琴大賽已然是國際間備受矚目的重要賽事,誰還記得那年蕭邦大賽的首獎得主洗蝦咪郎?

 

看吧!比賽是一時的;學音樂,卻是一輩子的事。

 

 更多即時動態 在 我們的臉書粉絲頁:科隆妮的提琴拉拉Land

NeoImage_副本.jpg

 

 

延伸閱讀:

1)老師,一定要先學鋼琴才能學小提琴嗎?

2)老師,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最好?

3)老師,我的孩子都不練琴怎麼辦?

4)老師,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能去比賽?

5)為什麼練琴得手腦並用?不只是練琴,所有的學習都是!

6)老師,我的孩子大班,這樣的學習進度可以嗎?

7)只要有練琴就會進步嗎?錯了!

8)從這個頭號問題學生看我們那些曾經叛逆的青春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