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篇文章之前,請先打開這個水管連結。

沒有John Williams的音樂,侏儸紀公園不可能永垂不朽。

 

 

我們這一輩人認識恐龍都是從侏儸紀公園開始的,小時候每次去科博館必買恐龍蛋,回家泡在水裡就會孵出海綿恐龍。就像現在的建達出奇蛋一樣,可能是三角龍、棘背龍、劍龍或雷龍,無論是甚麼龍,那永遠是個驚喜。雖然侏儸紀系列4的侏儸紀世界不再是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配樂也不再是大師John Williams所寫,但聽到侏儸紀這三個字,我們還是一上映就超喪屍地跑去電影院看了3D。(早知道看4D)

 

我記憶力很差,也絕對算不上恐龍迷。前幾部電影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竟然是有個人跑到移動式廁所裡躲暴龍,然後暴龍把整間廁所都掀起來,一口咬掉那個坐在馬桶上的壞人。哈,我覺得侏儸紀系列電影始終蠻講究因果報應的XD 這集也不例外。

這集的梗又老又經典,大致上就是在說人類從未停止嘗試取代上帝來執行創造,但最後永遠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怪物反撲。好萊塢再怎麼道德敗壞,但他們講述人工智慧、機器人、怪獸、大怪物、超高端科技,最後都不例外地帶到大自然的反撲、機器人的反撲、受造物的反撲,然後這些自以為神的人終究會自食惡果。最近復仇者聯盟2裡的奧創,還有侏儸紀世界裡的帝王暴龍,都是受造物狠狠反咬創造者一大口的例證。這是侏儸紀系列電影從來不曾放棄的第一主題。

 

侏儸紀世界的劇情很簡單,不暴雷你也想得到。不過看在恐龍的份上,你還是不能錯過它。它可是侏儸紀公園啊!睽違22年,侏儸紀世界超越了侏儸紀公園,它不再是個實驗性質的科學園區,而已經是座像迪士尼或環球影城一樣的大型主題樂園,大批的觀光客絡繹不絕地前來朝見肉食猛禽、把玩草食恐龍。喜新厭舊的群眾如此飢渴,以至於園方得不斷推陳出新,創造出更多排牙齒、更兇猛、更大隻、更酷的恐龍明星,於是基因改造的帝王暴龍應運而生

 

「人類」演員在這部電影中都表現得不是不俗,而是很俗。

男主角歐文是馴龍高手和人類救星,除了看起來酮激素過剩以外,他藉由和迅猛龍建立互信關係而有控制迅猛龍的特殊能力,他代表的是主張「人類很有限,恐龍再怎樣都永遠是掠食者,千萬不要踩過界」的那一方;

女主角克萊兒的假直短紅髮讓她看起來活脫脫就是個充氣花瓶,她所代表的則是「以營利為終極目標的傲慢創造者短視近利玩火自焚的主題樂園經營者」,幸好最後靠她決定釋放的9號柵門關鍵「人物」為她扳回一城。

聽說史蒂芬史匹柏很讚賞這集的新手導演,但我個人覺得他的敘事手法還是稍嫌生澀粗糙,很多細節都像怕觀眾看不懂或沒發現一樣,鑿痕過度地攤在螢幕上,讓人少了那種會心一笑和私藏彩蛋的機會。太直白了。不過他說他下集不導了,那我們就期待侏儸紀有突破性的進展吧。

 

不斷有些考古學家、科學家跳出來指正這部電影呈現出的恐龍遠遠跟不上這22年來科學界對恐龍研究的大幅進步,就是說侏儸紀世界不夠專業不夠逼真啦。不過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帝王暴龍實在有夠恐怖!馴龍高手歐文這麼形容她:「她從小在鐵籠裡長大沒有兄弟姊妹和社交生活,也完全不認識自己。她視獵殺為樂趣,試著找出自己在食物鏈的哪一層,妳不會希望她找到的。」確定歐文在說的不是鄭捷而是帝王暴龍嗎?這個龐然大物或多或少影射了現代人心中那個失控的無差別殺人嗜血大怪獸,應該不只有台灣的影迷感同身受。對我來說,這是這部電影隱隱約約透露出的弦外之音。比起從前的侏儸紀公園,侏儸紀世界更像我們現在所處的真實世界,它多了一股時代性。

 

侏儸紀世界令人驚豔嗎?它曾經是跨時代的鉅作呀!

帝王暴龍的終局非常令人驚豔,除了世代對決還有神來之筆。

還是一句老話:「它可是侏儸紀啊」!進電影院回頭看看我們的童年吧!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