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影片 《驚爆焦點》
最佳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 Inarritu)《神鬼獵人》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神鬼獵人》
最佳女主角 布莉拉森《不存在的房間》
最佳男配角 馬克勞倫斯《間諜橋》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丹麥女孩》
最佳動畫長片 《腦筋急轉彎》
最佳原創劇本 《驚爆焦點》
最佳改編劇本 《大賣空》
最佳攝影 《神鬼獵人》
最佳視覺效果 《機械姬》
最佳剪輯 《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服裝設計 《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化妝和髮型設計 《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美術設計 《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音效 《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聲音剪輯 《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配樂 《八惡人》
最佳原創歌曲 「Writing’s On The Wall」
《007:惡魔四伏》
最佳外語片 《索爾之子》(匈牙利)
最佳真人短片 《口吃》(Stutterer)
最佳動畫短片 《熊的故事》Bear Story
最佳紀錄短片 《A 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s》
最佳紀錄長片  《艾美懷絲》(Amy)

 

 

今年的奧斯卡沒甚麼冷門,大致上算是眾望所歸。李奧納多終於爬著拿下了他的第一座小金人,總算是一償宿願,希望他今後不要再演甚麼都像在演自己了(放冷箭XD)

得獎的電影我大都看過了,台灣沒上或還沒上的那就真的沒辦法啦,就所見所聞來分享一下好了。

 

 

【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驚爆焦點】

奧斯卡最佳影片選的我覺得總是一種價值觀或政治立場,要說這部片拍得特別出色我倒也不覺得,但確實是今年最良善最赤誠的電影,正義永遠值得被高舉,這是永恆不變的價值,也是值得大書特書、絕對不會錯的好題材。(我是不知道天主教會會怎麼想啦......)

"驚爆焦點"很值得一看,雖然它至今票房都還算不上太好,至少比死侍差很多XD裡頭非常多值得當成名言佳句掛在牆上萬古流芳的醒腦對白,讓人看著大螢幕都忍不住說聲"阿們"!拿下最佳原創劇本著實是實至名歸。

我覺得"驚爆焦點"最有價值的地方,是提供了這個本末倒置似是而非的時代很多反思的空間。

想了解更多 請看詳細影評:【從電影"驚爆焦點"看教會失職、媒體失能和群眾墮落】

 

 

【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神鬼獵人】

這部片對亞利安卓和李奧納多來說都是超越顛峰之作,著名的長鏡頭在冰天雪地的加拿大取景,只取自然光拍攝,電影還沒上映就已經成為傳奇。

我對導演和攝影都沒甚麼意見,但還是私心希望李奧納多可以再提升一點演技的深度,也許下次以24個比利或瑪莉再來角逐影帝,他就不再是演甚麼都像是在演自己,永遠只適合當華爾街之狼或多金紈褲浪漫子了。

他在神鬼獵人裡頭確實吃盡了苦頭,但如果自虐是拿獎的關鍵因素,那離奧斯卡出人命的日子應該不遠了。李奧納多飾演的神鬼獵人百分之一百少了一種真實的父親形象,使得他在劇中的親情詮釋得不倫不類超級彆腳,如果幫他把劇本改成是兄弟之情可能還比較有說服力。

我個人今年比較喜歡的男主角大概是"好萊塢黑名單"中的Trumbo,不是甚麼引人注目的主題和人物,不過從頭到尾極富說服力,自然流暢活靈活現。他和鳥人麥克基頓一樣,大概一次錯過奧斯卡、終身錯過奧斯卡了。可惜。

延伸閱讀 《神鬼獵人:拜託給皮卡丘一座小金人吧!》

 

 

【最佳女主角:布麗拉森(不存在的房間)】

布麗拉森拿下最佳女主角是今年奧斯卡最令我興奮的事了!超級慶幸昨天去電影院看的是"不存在的房間"而不是"丹麥女孩"哈~

我覺得布麗拉森在"不存在的房間"裡的表現完全可以比美當年"派特的幸福劇本"裡的珍妮佛勞倫斯,(嚴格說起來,前者的角色難度甚至更高)。兩位影后都如此年輕、典型的不算太漂亮,但把這兩個情緒張力操到爆表的極端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不讓珍妮佛勞倫斯專美於前,布麗拉森這位年輕影后終於使少女得志的珍妮佛勞倫斯遇上了這輩人中少數足以匹敵的可敬對手。順便說一句,珍妮佛勞倫斯今年的"翻轉幸福"真是可看可不看,這樣也被提名實在是令人無言。

布麗拉森在房間裡那種沒有明天的絕望、受盡一切殘酷的極度疲憊、一肩承擔著日復一日的蒼白無力,簡直不是人過的生活。卻因為兒子的存在而必須攻克己身重拾信心,希望微薄至極,但那種為母則強的堅毅、無所不能忍只為了搏得一線生機,令人無比動容。布麗拉森把在房間裡一切錯縱縱複雜的情緒拉扯詮釋得刀刀見骨,當她終於獲救奔向兒子的那一幕,還有回到母親家中,終於能當個任性小女兒、和母親爆粗口的一幕,嘖嘖,精彩片段俯拾即是!

"不存在的房間"整部電影持平來說有點頭重腳輕,電影前半部在房間內的生活,那種失去自由和人權的壓迫感堪比幾年前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為奴十二年",幾乎使人窒息。但重獲自由後更加漫長的重建復原之路則顯得有點沒重點和不知所云。

無論如何,布麗拉森總之是站穩了新生代女星的領銜位置了。超齡成熟的表現,非常期待她之後的成長和大鳴大放。

影評還來不及寫,希望稍後有機會補上。

 

 

【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間諜橋)】

痾,實至名歸,沒有意見XD

延伸閱讀《史匹柏的"間諜橋"vs.唐納文的"間諜橋上的陌生人":任何人都配得公平的審判》

 

 

【最佳女配角:艾莉西亞薇坎德(丹麥女孩)】

還沒看過,不予置評。

我相信她很強,不然得主會是八惡人。

說到八惡人,這回拿到了最佳電影配樂。

哀,輸"絕殺令"多了噢!

絕殺令從各方面來說似乎都更完美。

 

 

【技術類最大贏家:憤怒道】

荒野飛車追逐戰這種題材大概可以名列女生最不愛的前五大類型電影,但我必須說,憤怒道實在太棒了!高齡八十歲的導演喬治米勒翻拍自己的舊作,整部作品可用"完美無缺、此生無憾"來形容!之前上映的時候票房差強人意,但上周末又重新上映了!快去買票吧~

詳細影評《瘋狂麥斯 憤怒道:被世界改變,或改變世界!》

 

 

【最佳原創音樂:「Writing’s On The Wall」《007:惡魔四伏》】

當初是這位歌手毛遂自薦要為007寫歌的,沒想到007要擠進奧斯卡還真的只能靠他耶!

歌很好聽啦~丹尼爾克雷格最帥!!!(離題)

好了!不要再管奧斯卡了,還是來看看本胎胎心目中的最帥男主角吧~

《從"皇家夜總會"到"惡魔四伏"看丹尼爾克雷格最後的優雅轉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