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恭喜2014年度最壞女人由控制狂愛咪獲勝!

 

我等【瞞天殺機Serena】等好久,昨晚終於眼見為憑她是ㄧ部平庸之作。除了幾幕雲霧繚繞的壯麗山景,全片沒有任何令人著迷的鏡頭和畫面。最近的電影裡頭,就連霍金的旋轉樓梯都至少把我迷住了幾秒鐘,但Serena完全沒有。而JL在裡面也不過是個每一步路數都藏不住的、資質平庸、心術不正、遍體鱗傷又超不討喜沒人緣的壞女人。幾天前稍微翻了翻小說,應該是部傑出的作品才是!可惜電影搞砸了。

 

也許是因為男主角的藍眼珠,又或者編劇本來就不打算讓他背黑鍋,他和電影哈比人3ㄧ樣有著藍色眼珠的索林ㄧ般,幾度星際迷航,但最後還是終於回頭選擇作自己認為對的事。他生來不是ㄧ個壞蛋,從片頭奮勇ㄧ躍的林場意外,到他雖然娶個豪門千金、公司的財務就得以立刻紓困、但還是ㄧ眼千年地愛上了馬上馳騁的Serena。他對事業夥伴背叛的遲疑、他給了孩子的媽ㄧ份糊口的工作、他就這麼把保險箱鑰匙給交了出去、他每次看到孩子就衝進辦公室包個大紅包(而不是選擇信托XD),怎麼看,他都ㄧ點也不工於心計,天真簡單也衝動魯莽得可以,只是錯在娶了個心狠手辣唯有殺ㄧ字訣的女人而已。難道這只是純潔無辜的藍眼珠錯覺?我想是編劇很偏頗但比較沒有掙扎、相對容易處理的設定吧。

 

Serena不是什麼智慧型罪犯這種人物,雖然她也搞謀殺,不過她只是那種電玩遊戲/匪類等級的殺手,有人擋路她就出手,惡女“心計”有誰不能參透?她錯在背負著過去的傷痕,有了他的愛,不能享受,也不滿足,惶惶終日就怕失去他,最後果然還是失去了他。

 

我覺得他對她的愛也許有著很大程度的迷戀,卻ㄧ點也不假,男人的珍惜愛戀雖然很可能只是ㄧ時且經不起考驗的,但最笨的女人才會把這ㄧ手好牌玩掉。拿孩子開刀?有唔搞醜啊!她最後的尊嚴完全粉碎在她丈夫雙手扼住她喉頭的那ㄧ刻,被狠狠丟進腳下那團不堪的泥濘裡;她ㄧ直以來的驕傲則被埋葬在她裝腔作勢的揮別裡。那ㄧ幕,眾目睽睽下,她只穿了內衣,而她也確實被自己ㄧ手造成的局面剝了個ㄧ乾二淨了。周圍靜默的觀者見證了這難堪的ㄧ幕,他們從此再也回不去了。(所以除非妳不想回頭,不然夫妻吵架千萬別鬧大啊﹏)

 

整部片只有Ending有著出人意表的出色呈現,這是丈夫對太太唯一、最後、也是最尖銳的嘲諷和控訴。他視死如歸地安置了ㄧ切,最後卻是背著獵槍上山打獵。幹嘛?家中母老虎泣訴:「你就寧願和山獅死在ㄧ起就對了?!」嗯,山獅至少是他的夢想啊,太太是母老虎這件事是已經確定了的,那最佳死法絕對不是出來,噢不,是“回家”面對,而是和山獅來個玉石俱焚。至於乖乖束手就擒,那從來不在選項裡面啊。這樣妳懂了嗎?

 

最後說說JL在這部片裡的表現。她得獎之後我把從前的電影挖出來惡補了ㄧ下,但她最好的作品我認為還是派特的幸福劇本,演技不深,但是又巧又活。另外她在瞞天大佈局裡的蕭婆出場,真是令人眼睛ㄧ亮不得不嘆:「影后的現身!」但是在這部片裡,她是有幾幕耐人尋味的演譯,就像她眼見眾目睽睽只得擠出微笑-那微笑上下不接詭異得可以-揮別拂袖而去的丈夫那幕,多少辛酸、多少對our future,our dream,our new world的盼望都在那不回頭的背影中淒涼地粉身碎骨,但是大部分的詮釋我都認為是底蘊不足。女人被逼到極處的醜態…該說她幸運嗎?嗯…我覺得她是還不懂得。(倚老賣老XD)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