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可惜我沒那麼喜歡。

他們大概是典型的金童玉女,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很多人結婚是為了找個人幫自己實現夢想(而非一起實現夢想),如果婚姻現實實在離夢想太遠,那種對現況的不滿、亟欲脫身卻在所不能的無力和無奈,都會轉化為對配偶的無名怒火。他們離開紐約、他們失去工作、他們沒有錢了,這一連串的決定和改變把他們從精彩推向貧乏、由豐滿到欲振乏力。女主人是天生的好手和菁英卻全然失去舞台,男主人逃離她的憤怒的唯一方式是鑽進一個與現實完全脫節的溫柔鄉,初識那夜滿天星斗般的糖粉已然飄散空中。

為什麼男人不想回家?溫柔鄉除了年紀比較輕胸部比較大又很有彈性以外也說不上什麼好不是嗎?但是她阻斷現實!這是重點。和她在一起,彷彿進入了平行時空,那裡沒有因著慘淡現況鬱鬱寡歡的妻子,也不必面對根本沒有轉機的職涯和未來。在這個平行時空,他又重新成為真男人,一種虛幻但超棒的感覺。

對女人來說,用所剩無幾的信託基金幫老公在密蘇里的鳥不生蛋鎮上買酒吧已經夠糗了,(她可是作家神奇愛咪耶!),他還成天在家打電動老婆說話當耳邊風,這也就算了,最氣的還是他那麼孬還豢養小女友!她原先出身名門,常春藤名校,輕鬆遊走紐約上流/文藝圈,這下灰頭土臉地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其實我想她壓根沒想要kill self,(雖然她寫在行事曆上),她只是厭倦這種上不了檯面鳥到爆的生活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她老公,所以才有這一招。她如果想kill self,帶那麼多錢逃亡幹嘛?她虛榮得就像大亨小傳裡的Daisy,不過Daisy連放手一搏都懶,她只是抬抬眼皮掉掉眼淚繼續西瓜偎大邊。

她也愛那種虛情假意和裝腔作勢,目不轉睛深深被吸引;或者是她才剛開始就受不了逃亡生活了,又是被搶又是被另類監禁。沒想到外面的世界也沒有比較好,現在回家重新成為話題兼具新聞價值,do it!這種人大概無所謂可為不可為,沒有病視感,合理化自己一切的所作所為,可憐了苦等二十年慘遭割喉的初戀情人。(他們為何保持聯絡二十年是我不懂的地方)

這部電影有連劇作家都讚嘆的劇情,但少了我喜歡的happy ending。她酸溜溜地諷刺了婚姻裡不得為外人道也的苦澀、檯面上琴瑟和鳴鰜鰈情深的虛假,然後故意不給個出口,把所有人都鎖在這種令人窒息的無奈裡。離婚嘛妳!這樣妳也高興哦?(另一個不懂的點)

好!說到人死而復活,我覺得最精彩的是前一兩年出的一本小說,主角詐死第三次(?)才終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杯句是...小說名很長然後我忘了...(誰知道這本小說?第一次是逃離外遇老婆假裝搭船出海在海上燒船詐死,第二次是森林大火......後來他終於成為他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自由攝影師和愛人相守一生......幸福快樂的生活那麼難取得嘛奇怪......啊!是:「如果我那天沒死」!)說到婚姻悲劇,我推薦「革命之路」;說到恐怖情人,最令我毛骨悚然的是真人真事改編的「美麗破綻」;說到失蹤人口,我覺得「私法爭鋒」更具張力;至於變態枕邊人,「別相信任何人」電影一點都不輸給小說!「別」描述的雖然是現實中不確定存在的某類型失憶症,但編劇巧妙地設計了許多細節,使整個故事固然非比尋常,但讀者和觀眾卻完全被作者完美的邏輯牽引而身陷其中,也成功地探討了現實中真正存在的控制/佔有慾變態狂人,brilliant!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