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上帝的男高音】講述的是韓裔男高音裴宰徹在歌唱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因甲狀腺癌失去健康和完美嗓音,而後靠主恩典重獲新聲東山再起的真實故事。

電影的敘事手法相當平實,若非故事本身充滿了奇蹟般的戲劇性,這部作品很可能就淪為一般的八股勵志喜劇。

畢業於米蘭音樂院的韓裔男高音裴宰徹從義大利轉戰德國,盼望藉著這裡的歌劇舞台躍上國際。在歐洲,專攻聲樂的亞裔人士非常多,甚至在國際大賽中獲獎的亞洲人也不少,但在歐洲歌劇院中占有一席之地領銜主唱的亞洲歌手卻是屈指可數、少之又少。一方面因為亞洲人在體型、音量和音色上的相對弱勢;二方面則是因為歐洲樂迷對歌劇獨唱家的期待。幾乎所有的歌劇背景都源自西方,講的全是西方的故事,裡頭的主人翁無論帝王將相販夫走卒,原先在角色上的設定就全是有著白皮膚的西方面孔。

王子公爵由黃皮膚的人來演不是不行,但「波西米亞人」生得一副東方臉孔,對歐洲人來說,怎麼看都是有點怪怪的。大概就好比亞利安人來唱我們的歌仔戲一樣吧,很新奇,但也很違和。想當年,「茶花女」首演就是因為女主角長太胖而慘敗收場的:「都生肺病的可憐小女子怎麼可能這麼胖?」由此可見,不只是歌聲,外型相貌也是很主觀且具有主導性的。裴宰徹儘管有著不同於一般亞洲人的雄渾嗓音,但他所處的歐洲樂壇對他來說,永遠不夠友善。

2005年秋天,裴宰徹正為新樂季的歌劇「唐卡羅」如火如荼地進行排練,卻突然感到喉嚨不適。緊急到醫院處理之後才發現狀況比想像中嚴重得多,時年才37歲的他,罹患了甲狀腺癌。

「life,or singing?」醫生強烈地質疑,開刀雖然損及他的聲帶致使他可能再也無法唱歌,但唱歌難道比保全性命來得更重要嗎?事實上,對於為演奏/演唱而生的音樂家來說,音樂不是僅次於生命的第二順位,「music is his life」,裴宰徹同為聲樂家的夫人如是說。

術後的裴宰徹別說唱歌,連說話都有困難。德國歌劇院和歌唱家簽的都是Zeitvertrag,也就是按樂季簽的短期合約。失去聲音的裴宰徹,馬上就面臨到無法和歌劇院續約,連帶產生的失業、沒有工作就沒有簽證、沒有收入沒有錢的窘境。不知電影中的刻薄次女高音是否真有其人,但我想這也不過是現實環境的一道縮影。挟一身才氣的裴宰徹不復當初,但歌劇院仍然需要運作,歌劇還是得照演,世界並未因著他無聲的悲嘆而停下腳步。

裴宰徹終於不得不帶著妻小返回南韓投靠家人。從小在歌唱比賽中過關斬將、離鄉背景遠赴義大利深造、好不容易打入歐洲樂壇的他,現在一無所有。他形容自己是廢人,就好像收音機無法播放音樂一樣,不能唱歌的歌唱家,完全失去了存在的目的和意義。

但裴宰徹的經紀人輪嶋東太郎卻不願放棄他,當所有人都降伏於不得不妥協的現實,輪嶋找上了聲帶重建手術的世界權威-日本的一色信彥醫師。

一色醫師是京都大學的榮譽教授,高齡已屆77歲的他早已放下手術刀多年,再也不進手術室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請求攪擾了他一直以來專注於學術的研究生活,但裴宰徹曾經感動無數人的歌聲同樣撼動了他。

聲帶重建的手術是極其困難的,但更困難的,是再造一位傑出歌唱家的完美歌喉。裴宰徹回憶起手術當時,一色醫師為了精確掌握他的聲帶,破天荒地要求他在手術中開口唱歌。

裴宰徹提到自己曾經向上帝許諾,當他康復之後,他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自己的聲音獻給上帝。於是當一色醫生提出在手術中歌唱的要求之時,他開口唱了這首歌:祢真偉大 / How Great Thou Art

 

這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詩歌,是由瑞典的詩人作家卡爾.古斯塔夫.柏貝格(Carl Gustav Boberg)根據瑞典民謠旋律譜上歌詞而成歌詞讚嘆造物主的偉大全能,祂藉著耶穌基督成就了救恩,以至我們能與全能造物主的永恆有分。

裴宰徹在生死存亡之際,為什麼開口唱的竟是"祢真偉大"?我想他真正想做的,不是要拍上帝的馬屁,好叫自己的手術能有最好的結果,而是心裡真有那平安和確據,知道他所信的上帝必定要拯救、醫治他。

裴宰徹這次到台灣來宣傳電影,同時也花了許多時間在教會作見證,同時接受許多基督教媒體的訪問。

以下這段訪談出自好消息電視台的真情部落格,許多在電影中因篇幅無法娓娓道來的珍貴片段,都可以在訪談間細細品嘗。

 

電影並非對裴宰徹和輪嶋東太郎的友情著墨不多,但千里馬與伯樂間無比深刻的情誼,真的是親見他們共事之後才能領略一二。記得從前在德國唸音樂院的時候,學校裡的韓國和日本同學其實不太往來的。不能說日韓是歷史上的政治世仇,但患難與共這種事,就連拿同一本護照的人都不一定辦得到。但是輪嶋幾乎是竭盡全力地想要知道:"上帝的底線到底在哪裡?祂究竟打算拿他怎麼辦?"曾經總是在音樂廳繞場念經的他,參與在裴宰徹過去十年的人生低谷,卻也在他身上看見了上帝的奇妙作為,最後信主歸入主的名下。其實上帝的國不就是這樣嗎?正如聖經啟示錄7章9-10節所說: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