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先猜想【瘋狂麥斯-憤怒道】大概不是女生會喜歡的飛車動作商業片,但沒料到它所呈現的末後世界蒼涼壯闊得讓人望而生畏、血腥殘酷地叫人恐懼戰兢。憤怒道最直白的劇情,強而有力地帶出再清晰不過的覺醒,從頭到尾令人屏息的醒世巨作。

 

在末後的世界,土壤酸化,大地枯槁更甚沙漠,水和石油是人類僅賴以維生的兩樣東西。大漠上毫無法治,人人你爭我奪為求一生,唯有獨裁者不死老喬坐擁重兵獨霸水源,並藉此控制奴役百姓。原為公路刑警的麥斯已退役多年,多年來不斷被記憶中的亡靈逝者追趕,肉身則被不死老喬的軍隊囚禁,用以活體供血。

莎莉賽隆所飾演的女軍官芙莉歐莎深為不死老喬倚重,甚至將性能極佳的武裝運輸車和運輸石油的重責大任全權交給她。芙莉歐莎帶領武裝運輸車隊浩浩蕩蕩往煉油廠前行,卻在鄰近煉油廠之際急轉為向東行駛。她的叛道馬上引發總部注意,更重要的是:不死老喬的五位妻妾--也就是身懷傳宗接代大任的「種母」--都在芙莉歐莎所駕駛的武裝運輸車上。種母的出走同時也意味著不死老喬後繼無人,一場追殺於斯展開。

 

不過是沙漠飛車追逐戰,也能拍成一部兩小時的電影?是的,導演喬治米勒遠赴非洲奈米比亞取景,全片90%的鏡頭都在大漠中完成。原先光是想像大漠場景就讓人不敢恭維,但導演喬治米勒手中的大漠瞬息萬變勢態萬千,千軍萬馬之勢,言語不能述盡。一望無際的蒼涼悲壯,天地之大卻無容身之處;走過峽谷沙漠沼澤和枯槁的綠洲,永遠擺脫不掉的不僅是後有追兵,更是那種完全看不到前景的絕望。

電影畫面的處理,衝突地在血腥殺戮中重現大自然的詭譎多變和數大之美。形容枯槁的綠洲晦暗不已,猶如暗夜中行屍走肉的活死人;無垠無涯的大漠掀起滾滾塵暴,人手起始的腥風血雨怎麼樣也抵擋不住大地之母的劇烈反撲。憤怒道的對白很少,但說翻臉就翻臉的黃沙始終不間斷的無聲獨白,震天價響地令人無法忽視。許多鏡頭美得彷彿根本不該出現在動作片中,說憤怒道令人屏息,除了情節緊湊,絕對還得算上那一幕都不得錯過的壯麗畫面。

 

 

湯姆哈迪飾演的瘋狂麥斯除了出神入化的戰鬥能力以外表現不多,他和芙莉歐莎本來形同陌路,但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他們必須為所謂的利益最大化向對方低頭,他們非得逃出不死老喬的手掌心才行。他們不得不相信對方、不得不並肩而戰,是個賭注,但在我看來也未嘗不是末後世界中僅存的一點人性溫暖。在毫無選擇的景況下被迫相信,而後發現信任的能量原來遠勝仇恨殺戮,同心同行終於帶領他們衝破重圍。

導演的美學不僅使用在讓大自然說話,他一定也深諳如何讓人體說話。不死老喬的五位妻妾首度在大漠中現身,滾滾黃沙中的一縷白衣,比綠洲更耀眼,如海市蜃樓般不可思議得純粹美好。超模背景出身的五位種母光是赤裸雙足踩在大漠之上,就已經道盡導演在此亟欲表現出的荒唐對比。老不死的獨裁者和純潔少女;大軍壓陣風雨欲來的恐慌,和包括芙莉歐莎在內六位女性在絕境中所懷抱的盼望。

另:這超模出現在大漠裡,只差提個包就是精品廣告了!

瞧,多Vogue啊XD 因為她本來就是Burberry代言人(離題)


 

突破重圍之後呢?麥斯一語道破了回家真正的路。妳要逃離世界呢?還是要改變世界?在這個世界之外的世界,不過就是更多更多的鹽而已。殷切盼望帶來的,只是更深的絕望。不能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但相當高明的敘述,讓觀者在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大漠中隨之攪動翻騰,最後直搗黃龍直指核心。從叛逃到遠征,再從地極回到家,真正的改變將要從這裡起首。

人類發展到最終,竟然不過是回到近乎原始的生活型態。此時的萬物之靈卑微至極,求得甚至不能說是溫飽,而只剩下生存。面對這樣不再文明、人性尊嚴盡失的大勢和體制,妳要逃離到另一個不可能完美的平行世界,還是選擇勇敢衝撞那不能被衝撞的,直到妳改變了世界?無論是對世界、對國家、對社會、對體制,這是憤怒道最強而有力的詰問。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