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divarius-violin.jpg

(圖片摘自網路)

週五晚上最後一堂,是一個五年級小女孩的課,

她非常活潑、非常好動、常常暴走、

卻也單純善良天真爛漫地非常惹人喜歡。

媽媽說她很早就被診斷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和亞斯伯格,

兩年前的初學幾堂課就曾隨手飛刀摔斷過一把琴的脖子。


今天好不容易拉好拉滿終於要下課了,

快樂收琴的瞬間碰撞出一聲巨響,

我們兩人都亟速凝結了。


師:發生甚麼事了?給我看。
生:蛤,我好怕,怎麼辦?
師:先給我看。
生:我想先看。


兩個驚恐的女人(?)後來終於確認琴沒事,

呼了一口大氣。


她只是個孩子,

都明白很多大人弄不懂的事,

就是最近沸沸揚揚的時事。


「小提琴(樂器)到底有多嬌貴?」
「你們學音樂的人又是有多嬌貴?」


說實話,我們?僕人而已啊,

有公主病的,是我們的樂器。

噢不,樂器就是公主本身


你會問蒙娜麗莎為什麼只能掛羅浮宮不能曬太陽嗎?

那為什麼會問小提琴Why不能淋雨?

事實上,國家音樂廳的鋼琴們都是全年無休恆濕恆溫的啊。

為什麼?

不只有蒙娜麗莎才是身價不凡的貴婦耶,

很多樂器雖然平平是幾片木板拼成的,

博物館基金會甚麼的都還是壓了重金保險在那幾片木板上面呀。

提琴,也是如假包換不折不扣的貴婦。


也許,我們小音樂人手中的貴婦、公主,血統不比蒙娜麗莎純正,

但怎麼說,

她也比很多男人視為第二生命的汽車手錶相機鏡頭貴上很多

她們,確實就是那麼嬌貴。

能不能不因為你聽不懂音樂,就也拒絕將心比心?

我不開車,也不否認0到120瞬間加速確實屌啊。

嬌貴的東西,需要呵護,任何寶貝都是。

我們的樂器,就是寶貝,同樣需要被寶貝。


有人說,天氣不好就不要帶寶貝出門嘛!


所以這幾天音樂圈的朋友都紛紛表示:

幾千塊的出差用琴(簡稱差琴)已經準備好了,

沒耳朵的人,準備接招吧。

也許我們錙銖必較的政府機關並附庸風雅聽眾,

就只配得起千元樂器發出的"聲音",

而不是公主真正的美麗面容吧。


很多人備了差琴,

可是像我,我沒有差琴,我就那麼一把琴。

算不上太貴的提琴,六位數是很基本的。

儘管她不比蒙娜麗莎,但我敢說:

她比我麻煩。


首先,我生病去診所掛個號就好。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整條,從頭到腳不怕找不到醫師看,

無論脾臟破裂拇指外翻還是心情不好,

一律給你看到好。

但樂器就不是如此了。

簡單說:太溼了,會脫膠;太乾了,會裂開。

全台北能替琴看病的,兩隻手數得出來。

再扣掉那些信不過的,許多人選擇飛日本或歐洲。

勞民傷財,但卻可能是得醫治的最佳解,甚至是唯一解。


如果你知道生了病會找不到醫師,

那還敢下雨天耍浪漫硬要在雨中漫步嗎?

這就是樂器受損的基本代價。


是的,也許我們的樂器不比蒙娜麗莎血統純正,

但,情人眼裡出西施啊!

我唯一有的,就是我的蒙娜麗莎了。

我情願和你分享她的美,在她最美的時刻,

而不是颳風下雨又沒搭棚子的時候。

你也願意嗎?

 

終於約到了一個心儀的女孩,

起碼也梳妝打扮訂家像樣的餐廳吧,

不然就去廟口聽敲鑼打鼓邂逅村姑就好啦~

(對鑼鼓和村姑真的沒有不敬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