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against-fire.jpg

關於時代背景沒有清楚交代,故事講述青年軍人史崔普第一次出任務就殺死兩隻"蟑螂"。所謂"蟑螂",就是一群長得像吸血鬼,帶有疾病的劣等生物,人類打算花個五到二十年來徹底消滅它們。史崔普在任務中被蟑螂的不明綠色閃光裝置掃到,歸隊之後就出現一連串的不適,主要是軍隊內建的"罩幕系統"一直出狀況,軍醫和心理醫生卻也沒檢查出甚麼,於是史崔普又去出任務了。

 

這次任務中,史崔普和搭檔蕾產生很大的分歧,因為蕾射殺了很多史崔普眼中的平民,但在蕾的罩幕視覺系統當中,那些平民其實都是"蟑螂"啊!到底出了甚麼錯?負傷歸隊的史崔普這才發現原來罩幕系統使軍人看見和長相如同平民老白姓的"蟑螂",會自動將蟑螂醜化成像吸血鬼一樣的恐怖生物,並且在攻擊射傷對方時除滅對方發出的語言、尖叫聲等,使作戰人員覺得自己只是在打怪而不是殺人,這樣不僅提高作戰效率而且不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集要探討的議題我覺得是兩個點:

一是希特勒的種族優化鬼扯蛋。

希特勒為保持雅利安人的血統純正殘殺六百萬猶太人及少數民族,他讓日耳曼民族相信猶太人邪惡骯髒低劣,不適合繼續存留在世上。劇中的希特勒不知何人,但其價值觀卻和希特勒如出一轍,即為非我族類者死。所謂族類,可能是膚色、血統、種族、黨派、政治傾向和性向......,這是不是提醒了在任何事上都有自身立場的我們,如何去看待無論裡外,和我們不同的其他人?

 

二是大環境的洗腦和同溫層的共鳴

史崔普驚訝地發現,原來"蟑螂"和我們長得一模一樣,甚至操著同一種語言!他們根本就是人,不是"蟑螂"啊!因為高層、管理層、媒體、社群,各種傳播管道都錯謬地傳輸偏差訊息,所以社會大眾都牢牢地戴著厚厚的有色眼鏡,像糾察隊、甚至是防sars一樣地去消滅所謂"蟑螂"的存在。罩幕系統被破壞了的史崔普卸下了軍方植入的有色眼鏡,這才發現"蟑螂"就是我們當中的任何人,可能是我們當中的任何人,就是值得被任何人以同等生命尊重對待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劇 黑鏡 netflix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