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像一張網,開場前十分鐘的槍林彈雨幾乎讓我準備拔腿逃跑,但這張網隨著一次次的事件和任務逐漸緊縮,最後將觀者深深綑綁在無限的悵然裡。

 

很多人說這是一部軍教片、大美國主義、造神運動,但我覺得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已經刻意淡化了戰爭中的孰是孰非,(可能也是很怕被恐怖組織暗殺?),寧願聚焦在狙擊手本身的人生歷程之上,而不處理現實中一直存在的政治議題。

 

電影根據狙擊手Chris Kyle本身的傳記編寫而成,第一場戲忠實地依照CK生平第一次的任務來反映出這個角色的掙扎和不得不然。他在軍事上天賦異稟的判斷力和狙擊技術顯現在許多細微之處:"第一次出任務卻完全不顯生澀,光是看婦人走路時並未擺動雙手,就知道她袖裡一定藏著東西";"在海豹部隊的訓練中,他展現出異於常人的能力-準確地射擊會動的活物而非死的標靶"。從德州的失意牛仔到海豹部隊,他的人生真的是一部傳奇,而且是搖身一變的傳奇。

 

電影也或多或少更動了某些部分,特別是關於敵方的金牌狙擊手。電影中花了不少篇幅形塑這個來無影去無蹤的敘利亞籍奧運射擊金牌選手。最後的正面交鋒發生在美軍準備築牆阻斷伊拉克的攻擊之處,所有的工程師都被敵方這位狙擊手擊斃,以至於這關鍵性的牆壘遲遲無法被築起。美軍選擇差派Chris Kyle的狙擊部隊來解決敵方的狙擊手,好讓工程得以進行,於是他們被送進險區。對方的狙擊手遠在1900公尺-也就是一個村落-之外,這麼遠的距離幾乎是肉眼不能見的,就算透過望遠鏡,在當日漫天的沙塵暴風下,任務如何能完成?

 

根據史實,Chris Kyle這次的射擊是軍事史上第八遠的成功射擊紀錄,(好想知道前七紀錄又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對方並不是什麼奧運金牌狙擊手,而是一名普通的火箭筒射手。不知道原著小說中是如何描述這一幕,但電影呈現出的,是CK天生的敏銳度和勇於拚搏的性格。1900公尺的距離,除了武器本身針對地球自轉、子彈轉速、風向、風量的設計,狙擊手面臨的挑戰又是何其大?加之開槍之後就算擊中,但因整個部隊深陷敵營,行蹤暴露、在人力物力及後援的絕對弱勢下又如何能夠絕地求生?

 

在一千多個日子的四次任務中,CK是美國軍事史上最輝煌狙擊紀錄的保持人,官方紀錄擊斃160人,同袍和自己的估算甚至高達250左右。戰績背後的代價,是婚姻和家庭的犧牲。克林伊斯威特傑出地描繪出除了榮耀,戰爭帶給他個人、家庭、和婚姻的影響力,或說是殺傷力。回到家、卸下裝備的他,縱使坐在家中客廳,身旁圍繞著跑跳嬉戲的一雙兒女,但轟炸機、爆炸聲,如影隨形不絕於耳。克林伊斯威特的運鏡從CK的面無表情,一路帶到根本沒開的電視機,原來那些轟炸機爆炸聲不在電視上,而是不斷地在他內中上演。煎熬,和極度的適應不良。

 

退伍後的他投身服務退伍軍人,也自己經營私人射擊訓練中心,並幫助軍方訓練狙擊手。CK作為美國軍事史上的最佳狙擊手,他是備受爭議的。他曾說他後悔沒殺更多(敵)人,他能為每一個他取走的生命向上帝交帳,但有人因此批評他殺人如麻。在美國不斷發生校園槍擊事件的同時,他清楚表態反對槍枝管制。另一個電影完全不曾提及的爭議事件,是他自伊拉克返國之後,在加油站槍殺了兩名不知好歹想搶劫他的持槍歹徒。沒有遲疑,兩名搶匪當場斃命。也許他一直以他所理解的公義來活他的人生,他所謂的"取人性命替天行道"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地方,因為人終究不是上帝。這個搶劫殺人(被搶的是他,被殺的是搶匪)事件經過政治運作之後大事化無,因為國家不願一位功勳彪炳的戰爭英雄被美國人民當作殺人犯來看待。人們確實需要一個戰爭英雄,就像不管合不合理,戰爭都需要理由一樣。

 

CK的一生從上了戰場之後就時刻處在危難之中,但是沒想到連從戰場上退下來,這危難也不曾或離。和他一同作傳的作家說:"他有太多機會死在槍口下,卻沒想到是以這種方式。"他似乎不畏懼名氣會為自己和家人帶來什麼樣的風險,(他好像天生不懂得害怕),作為美國軍事史上最傑出的狙擊手,他有臉書粉絲專頁、他出書,他上電視節目、他開設私人射擊訓練所、他用他的名氣和影響力來服務退伍軍人,但最後卻在陪同射擊的時候,死在另一名疑似罹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退伍軍人手裡。

 

電影的開端花了些許篇幅描述了他的家庭信仰和家庭教育,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比較鬆散的部分,而且看不出導演用意何在。但隨著時間的腳步,那股鬆散漸漸被緊縮。說是戰爭片,戰爭場面太少;說是軍教片,克林伊斯威特其實沒教什麼,甚至沒說敵人很壞很該死;但說是一部傳記電影,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成功地讓我們看見傳奇的崛起和殞落;成功地讓我們看見傳奇的掙扎和代價;成功地讓我們彷彿跟著他的腳步讀取戰爭的冷酷血腥兇殘;成功地讓我們看見戰爭無論輸贏,都沒有人付擔得起後果。他死得其所嗎?他殺敵不眨眼,但若是死在他所愛的兄弟手下,不知道他又是怎麼想的。

 

最後來說說帥哥Bradley Cooper在電影中的表現。完全不記得他做了什麼好事,腦海中、心裡,都是Chris Kyle。這樣說來BC應該是大成功才對!除了力求身形激似本尊,他也確實恰如其分地演繹了我所能接收到相關資料拼湊後呈現出來的CK。說不上什麼傑出的表現,但他讓我真正看見了美國狙擊手。

 

再來看奧斯卡提名。目前只看過1/2被提名的最佳影片,所以很難隨便發表個人淺見,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愛的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擁有如此獨特美學的電影一定不會得奧斯卡吧(?)。然後前有"亞果出任務"的先例,"美國狙擊手"的政治正確性......嗯。

 

但我覺得Bradley Cooper最佳男主角應該是不可能了,雖然演霍金好像也沒在幹嘛,(灰洞迷:狙擊手還不是只是一直趴著?!),但是我覺得年輕的 Eddie Redmayne真的是很棒!還有,鳥人雖然不對我的胃口,但是量身訂做的角色,本身的複雜和糾結入木三分整個鳥人上身,過氣老者的困獸之鬥和放手一搏,也許在現實中真的能迴光返照!

我壓鳥人好了!

模仿遊戲則是令人非常期待,不知道看完之後會不會變心XD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