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的孩子大班,這樣的學習進度可以嗎?」

 

 

來看看大班的孩子都表現得怎麼樣。

 

大班男生A童:彈鋼琴,每堂課專注力約十分鐘,整體來說進度相當慢,但持續進步中。

大班女生B童:小提琴,每堂課專注力約十五分鐘,學習半年多,才剛完成A、D兩條弦。

大班男生C童:小提琴,每堂課專注力沒有六十分鐘也有五十分鐘

       學齡兩年,自己主動表示想參加比賽,後來得了第一名。

大班男生D童:幾乎不會說話。

大班女生E童:四歲開始拉琴,每堂課專注力約四十分鐘

       常在地板上打滾,除此以外學習順利且每天練琴

 

我所接觸過的同齡孩子幾乎都不一樣,而且是很不一樣,所以很難說大班的孩子應該表現得怎麼樣。而且,他們應該要表現得一樣嗎?

 

拉琴彈琴和唱歌吹管不同,一般鼓勵越早開始越好。從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起三年級之前是我認為最晚一定得開始才不會有遺憾的年紀。再晚了,如果孩子真有天分有興趣有能力,恐怕他沒幾年就升上國中,再也沒時間力氣學習所好了。但在最適合開始學習樂器的幼稚園時期,孩童的個別差異確實相當大。就像你問起每個媽媽,她的每個孩子開始走路、講話的時間都不一樣,幼稚園孩子的學習進度因著個別發展的差異,也會有相當距離的不同,這是很正常的。

 

我曾經聽聞某個擔任國中班導師的朋友趣稱他的學生們為半獸人,說又要督導課業還要搞分化拆散孩子們根本不可能成熟的青澀戀情,旁人聽了都哈哈大笑。對我來說,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差不多已經脫離半獸進入人類階段了,(或者我對人類的標準比較低XD),開始聽得懂明確的指示,也能夠按著規矩照著老師的話一步一步做。但每個孩子脫離半獸人的時間點確實都不一致,尤其在幼稚園階段的差異是非常顯著的。

 

所以家長才會擔心呀!我的孩子到底是不是比較慢或不適合學?

 

正因為這個時期的差異很大,也同時意味著變化很大,所以快慢和合適與否這個問題,除非是狀況奇佳或奇差,否則就此時間點下定論是太早了一點,要不是說不準、要不是看不出來。我自己是小學三年級進入音樂班之後才開始學拉琴,但花了兩年的時間(呼!也不算短耶~雖然到今天都拉了二十幾年了XD)大概到了五年級才開始漸漸開竅,之後在術科方面就一直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但在此之前,提琴怎麼看都彷彿是個和我無緣的樂器呀~感謝我的父母親耐得住性子,沒有因為早年的表現不佳而提早斬斷我的學習,使我能享受倒吃甘蔗的音樂人生

 

就算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好了,幸好古人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名言:「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反過來說,小時候就算表現得不怎麼樣,那也可能只是他比較晚長大而已,不代表他不會長大長得不好呀!所以,無論你大班的孩子表現得如何,都儘管放寬心給他一些時間和空間,也許不過半年一年,他就會有令你驚喜的成長和發展也說不定。

 

那作為家長的我們能在旁邊做什麼呢?

嗯,家長的角色確實舉足輕重,我們下篇文章就來談!

 

 更多即時動態 在 我們的臉書粉絲頁:科隆妮的提琴拉拉Land

NeoImage_副本.jpg

 

延伸閱讀:

1)老師,一定要先學鋼琴才能學小提琴嗎?

2)老師,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最好?

3)老師,我的孩子都不練琴怎麼辦?

4)老師,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能去比賽?

5)為什麼練琴得手腦並用?不只是練琴,所有的學習都是!

6)老師,我的孩子大班,這樣的學習進度可以嗎?

7)只要有練琴就會進步嗎?錯了!

8)從這個頭號問題學生看我們那些曾經叛逆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