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的小孩現在N歲,他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音樂呢?」

「老師,我的小孩已經上了很多年的音樂團體班,

 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上個別課呢?」

「老師,我的小孩已經開始上個別課了,

 那他還要繼續上團體班嗎?」

 

* * * * * *

 

學音樂的好處是眾所周知的,國內外數十年來不斷提出的科學研究報告持續指出:學音樂對智力發展、學習能力、語言和閱讀能力、時空推理能力、管理焦慮的能力、創造力和自信心都有正面實質的助益,學音樂甚至還能延緩老化!

 

但,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最好?

這是家長、學生、大人、小孩都想問的問題。

 

成長中、學齡前的孩子個別差異很大,有的孩子已經開始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有的孩子則還不太善於表達自己。無論如何,我認為幼稚園的孩子已經可以開始正規常態地學習音樂了關鍵在於以何種方式、多長或多密集的時間來進行音樂課程

 

坊間有不少音樂機構專門提供家長陪同學齡前孩子一起學習的團體課程,用意在於讓家長和孩子在學習音樂之前,先初步地認識音樂、進而對音樂產生興趣。團體課程的老師們會利用不同的教學法和自身的豐富經驗,或者唱歌、或者律動,生動活潑地引發孩子們的興味,誘發孩子們產生進一步探索追尋音樂的動能。這是音樂團體課程的初衷:引發興趣。音樂團體課程也因著同儕的存在,比起個別課程更能借助同儕的吸引力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意願。"同在"對孩子們來說,本身就存在著莫大樂趣。因此,初階音樂團體課程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保持共同學習的樂趣

 

但在團體課程進行的當下,無法同時間兼顧的,很可能是學習演奏樂器之初最重要的基本姿勢。這是一對多課程最大的弱點:無法確實關注細節。學習時間一長,也會因著學員個別的學習能力和發展程度不同,發生課程和教學內容無法貼近每個人現階段切身需求的狀況。

 

學習演奏樂器其實和練習掌握某種運動非常類似,看看手指在鍵盤或弓桿上的位置、握球的手勢和馬步的角度等等,我常常覺得音樂家就是運動員的一種。團體課程通常是由一至二位老師來帶領十多位甚至數十位的家長和學童進行學習,但每個人生來而有的手型和身體條件都完全不同,我們在課堂中也許能大致認識到彈琴或持弓的手型為何,但拇指的曲度、食指的位置、小指的落點......這麼複雜的細節再乘上這麼多的人數,建立正確演奏樂器的基本姿勢在團體課中變成是相當困難的任務了,遑論學習過程中還需要不斷地調整持續在變化的身形和手勢。

 

這時候,一對一的個別課程就是幫助學童進入下個學習階段的最佳解決方案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孩子對音樂感到興趣,並在團體課程中有所得著,且有餘裕學習更多更精確的細節,那麼你就可以考慮為孩子找尋一位教授個別課程的音樂老師了。

 

依據在團體課程中所學到的初步認識,包括聽音、認譜、最簡單的音高節奏和最基本的演奏姿勢,個別課程將會更加順利地展開,並且完全按照個人的程度和發展來進行。

 

* * * * * *

 

要開始上個別課了!那麼......

個別課的時間長短和頻率該如何拿捏呢?

 

一般來說,音樂個別課程是一周進行一次,每次進行一小時左右年齡比較小的孩子、還不太坐得住的孩子,可以先從每周一至二次,每次半個小時開始,再視情況慢慢增加但是課程間隔超過一周則是不理想的!特別是在初學階段,會有許多手勢身形需要不斷地追蹤調整。學齡前孩子的學習,靠得多半是模仿而非理解,時間一長,身體記憶模糊,就容易造成姿勢變形了。所以,理想的課程安排應該至少維持一周一次才是。

 

已經開始上個別課了,那團體課還要繼續嗎?

 

如前文所提到的,團體課程能夠「保持共同學習的樂趣」。如果孩子們能在團體課程中找到共同學習的樂趣,那不妨按著孩子學習的程度和進步的速度,為他安排合宜的團體課程喔!除了在個別課中學習獨奏,小團體的重奏和大團體的合奏也都是音樂學習過程中不可少的重要訓練呢!

 

* * * * * *

 

好了!在這個小孩很少的時代,我們總是費了相當多的氣力來關注孩子。

那麼大人呢?

如果我們已經離學齡前很遠很遠了,卻又很想很想學音樂怎麼辦呢?

沒辦法了嗎?

 

事實上,你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學習音樂!

 

我所接觸過的成人學生包括年齡和我相當的上班族、年齡和我母親相當的長者、想弄清楚孩子到底為什麼不愛練琴的父親、為了一圓童年夢想的工程師、希望能用音樂和唱詩班一起服事教會的基督徒、盼望退休後能辦場音樂發表會的現任大學教授......等等等。儘管我們已經錯過了學齡前的黃金時刻,那就別讓這個錯誤繼續延續吧!

 

任何時候,只要你願意在下班後、課堂外找出練琴時間--剛開始不用多,每天二十分鐘就夠了,那麼你就有資格報名音樂課了!但是如果你的生活忙碌得連每天抽出二十分鐘練琴的時間都沒有,那麼也許現在的你還沒準備好開始享受音樂這門時間的藝術喔。

 

先慢下腳步好好聽聽音樂吧!

 

更多即時動態請看:

NeoImage_副本.jpg

 

延伸閱讀:

1)老師,一定要先學鋼琴才能學小提琴嗎?

2)老師,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最好?

3)老師,我的孩子都不練琴怎麼辦?

4)老師,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能去比賽?

5)為什麼練琴得手腦並用?不只是練琴,所有的學習都是!

6)老師,我的孩子大班,這樣的學習進度可以嗎?

7)只要有練琴就會進步嗎?錯了!

8)從這個頭號問題學生看我們那些曾經叛逆的青春

 

 

 

arrow
arrow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