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年初開始寫部落格,至今正好300天。目前累積人氣138K,這兩天正經歷到開版以來前所未有的最高人氣,單日2970人次。300天的經驗告訴我:所謂的高人氣、高點閱率,三次裡面有兩次絕對伴隨著酸民的攻擊和謾罵。這次也不例外。極盡冷嘲熱諷之能事,不過看看數字,每一則負面留言背後就代表著至少250人次的點閱率,二十則負面留言就帶來超過5000人次的點閱率,不過兩天就累積到上個月總量的1/4。真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或許都沒必要吧!

 

不過這些事倒是讓我看見了一些現象,對於網路世界裡的酸民文化有更切身的"認識"。接下來,我就要以一個曾經被酸到爆的過來人身分和大家分享何謂酸民。

酸民是一個群體,組成分子不詳、出生地不明,不過總有些特徵得以辨識。首先,

(一)男性。

我沒有性別歧視,但,是的,99.9%的酸民是男性。也許男人的天性就是攻城掠地,與生俱來的攻擊性和好勝心如果沒能好好地發揮在職場上,那就會發洩在網路上。他們的語彙充滿著以禮節包裝著的粗魯野蠻,言談間充滿了與人較勁的火藥味。哥就是要贏。(但通常會輸XD

 

(二)閒來無事,專門找碴。

酸民上門的時候當然要驗明正身,看看他都在哪裡發哪些文留哪些言嗆哪些人。通常,出於酸民本身的Po文大都是用以展示一些新購入的玩具,無論是手錶、釣竿、機油還是遊戲,總之就是那些在女生看來不是甚麼重要東西的東西。Po文目的在於彰顯個人的特殊不凡品味以及自由遊走在時代尖端的能力,這些東西就彷彿是他的身分證。他們會用看似謙恭的柔軟身段來詢問網友意見,其實只是希望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能夠相談的朋友,因為這在真實世界裡,是奢求。有誰會對你買給長輩的卡X歐錶有興趣啊?

當然,除了自己popo文,沒事當然也要回回文。很閒!這就是一事無成的酸民最明確的特徵~

回文的操作模式就和po文不同了,反倒常有一種爭競的意味。當原po說自己去哪裡吃了甚麼的時候,酸民一定會說沒圖沒真相、質疑原po是打腫臉充胖子,接著自述本人如何如何又如何,總之就是看不爽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經歷,只能用不斷的質疑來掩蓋自己的自慚形穢。那一方小小對話空間裡的輸贏高下對此酸而言就是全世界,因為外面......唉,別提了。

說得太複雜了,這樣酸酸很難對號入座。簡單來說,有空在網路上跟你嗆聲還有來有往的,絕對不可能是做甚麼正經事業的人!因為作正經事業的正經人都把時間花在更正經的正經事上了。還是那一句,有誰會對別人買給長輩的卡X歐錶有興趣?當然就只有手頭上沒半點正經事可作的魯蛇啊。

 

(三)盲目崇拜,一味肚爛。

網路上有不少酸民頗為欠缺個人思辨能力無論是吃甚麼喝甚麼用甚麼穿甚麼都必須追隨某些特定人物的腳蹤。常見某些深受粉絲愛戴的知名一線部落客們,明明版上po的是外出穿搭照,但下面總是有成千上萬的粉絲爭相請益:「你有吃過某某減肥藥嗎?有用嗎?你的帽子是在哪裡買的?這是哪家餐廳啊?看起來好棒!」是吧,吃甚麼、穿甚麼、用甚麼,都得經過偶像認證,絲毫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當然就陷入無時無刻不是如此的重度決策障礙中。既然吃甚麼東西要偶像認證,反之,那不吃甚麼東西當然也是了。偶像沒說可以吃,那就萬萬不該吃切切不可吃!

像我最近在一篇旅遊網誌中提起某家民宿免費提供的餅乾非常好吃,不料就有一位不知哪來的酸民嗆聲說:「我朋友說那家民宿的餅乾不像你捧得那麼好吃*&^%$#......」是喔,您哪位朋友呀?是米其林三星主廚嗎?不然怎麼連吃個餅乾都要請教參考詢問該朋友的高見?那喝口水要不要先問問媽媽可以不可以呢?

對某些人物和權柄盲目崇拜,對未知事物一概排擠抗拒肚爛。吃餅乾要問朋友意見,娶老婆,嗯,那肯定是要聽媽媽的了。遜。

 

(四)網上一條龍,下線一條蟲,滿口高言大智,實則對國家社會毫無貢獻。

有些酸民好為人師,他們喜歡告訴你甚麼事可做甚麼事不可作,批評你去某個水土保持失衡的地方旅行就是不愛台灣破壞山林。除了出一張嘴,此酸一生中恐怕沒有任何時刻比在嗆聲時更關心這片土地。

說到愛家愛國,身為台灣的苗栗人,大埔和服貿我都上街了。我曾因親身經歷到的車禍事故寫信到台南市長信箱反應小東路汽機車號誌未分流的狀況,而賴市長不僅回應也確實改善了燈號錯亂的問題。賴市長的回應打破了我對官僚體系的完全不信任和百分之百質疑,也讓小東路上從此不再有汽車右轉和機車直行的號誌同時亮燈這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燈號產生。這是我嘗試使家園變得更美更好更安全更公義的實質行動。

回頭再看,那些舉著環保大旗以正義使者自居的酸酸們,我不過是把1999專頁連結附上,建議與其在此謾罵攻擊無辜遊客,不如按照民意如實反映給政府相關單位,卻沒有任何人願意稍作嘗試,本來蜂擁而至的攻擊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只剩小貓兩三隻。也許官僚就是官僚,也或許賴神不只台南有,但如果只是停留在謾罵攻擊網友的階段,卻連打開視窗寫封訊息給1999的勇氣和能力都沒有,那說再多又有何益?

酸酸的一大特徵就是:網上一條龍,下了線就一條蟲。滿口仁義道德,實則毫無建樹,責怪別人怎麼可以這樣那樣之後,關了電腦繼續數饅頭數十年如一日無感過日子,網路發言不過是滿足了酸酸微小的存在感,用道德的糖衣來掩飾自己的無能為力。

 

(五)仇富思想,特別愛針對高消費主題開攻。

部落格開張300天以來,最近來到史上人氣最高點。如果歸納整理300天當中的三大高峰期,我會指出最近這篇關於某知名民宿(單日人氣2940)、上個月的某個颱風假期(2500)、和幾個月前某篇高檔懷石料理食記(1500)分列為排行榜上的第一二三名。除了颱風天因為大家都沒上班只好在家上網以及我放假沒事一天就生出兩篇網誌(分別是電影和食記)所造就的高點閱率,其他兩篇都是該領域的頂級消費經驗。我倒不是要賣弄炫耀個人的消費能力,我的記錄涵蓋兩千塊一晚的民宿、動輒萬元的頂級飯店、從50元的平價小吃到朋友招待5000大洋一餐的懷石料理,只要值得寫,無論好壞我都樂意和大家分享。但,引起高度關注、人氣點閱、輪流叫陣攻擊謾罵的,永遠是那些高消費經驗。

有時候,我真不知道是內容還是題材出了問題,或者,其實是讀者的心態出了問題。這是個仇富又笑貧的時代,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世代間的不公義,造就了許多有志難伸大感時不我予的年輕人,一個不小心,這些人就變得憤世嫉俗無所不批,特愛批那些"看起來"過得很爽的人。住高檔飯店、吃高級餐廳,平平都是上班族,為什麼只有你寫我看的份?非得來罵上幾句不可。當你讚嘆美食的時候,來者會批評你沒見識;當你分享山林美景的時候,看官會大罵你罔顧環保只注重個人享受。好像否定他人的美好經驗就表示自己水平更高眼界更廣,非得逼問那些小之又小的細節(你的包車長怎樣?有多大?甚麼型號?)否則不願相信所見所聞,直接將之歸納為廣告廢文以免破碎了自己的玻璃心。

 

(六)怨天尤人,不負責任。質疑版主寫廣告廢文,害他要浪費時間讀文回文。

對這種無理的抱怨,我的回應字句如下:

請問版主有強迫您讀文嗎?那怎麼說版主浪費您時間看廢文呢?
網路上文章這麼多,並不是識字就每篇都得看,選擇權這三個字您應該是了解的吧?

總不能要版主為您自己決定閱讀的這個舉動負責吧?

說實在也是身體誠實啊,不然是手抖就點了嗎?

 

* * * * * * * *

 

298天以來,我從未替自己因寫文章所受到的質疑、挑戰、攻擊謾罵發過言回過文,但這次實在是被一堆假道學罵到煩了。忍氣吞聲不是這樣用的,想叫陣的就放馬過來吧,老娘一個一個收拾。說我寫廢文打廣告,那又不爭氣地點甚麼點?有人說和氣生財嘛,不要這樣。重點是我不是靠部落格吃飯的,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的邀約我都推辭,往後還得看我開不開心願不願意。我有工作有家庭也不是沒受過教育,對於那些別說邏輯不通、連回文都錯字一堆的低等酸民,我真的是壓根就瞧不起。有些人我寫一句他回十句,字字句句雞蛋裡挑骨頭,越寫越顯得自己低層次、醜態盡出,那也就隨他去了。

禮尚往來的討論都可以,但說實在我朋友沒幾個,更別說壓根不愛跟不認識的人交流甚麼有的沒的。我寫東西為自己作紀錄、給想看的人看、(不想看的請自己滾蛋)、用得到的人自己拿去用、(用不到也沒跟你收費你吵甚麼)。有人根據我的經驗分享聽我的良心建議去看醫生、有人用我的食記點菜、有人用我的遊記計畫旅行,那麼我知道我寫的東西多少發揮了一些作用,這就夠了。至於那些不厭其煩送上門來自取其辱的,或者有一天跨過了界,我就會寄個存證信函給你。在工作家庭之餘,這點小事我還是做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隆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